北交所企業逼近200家 係統改革舉措醞釀中-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2 09:07:54
來源:證券時報

北交所企業逼近200家 係統改革舉措醞釀中

字體:

  北交所市場在高速發展中。截至6月1日,北交所上市公司達到199家,聚集了一批優質創新型中小企業,其中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佔比超四成。北交所上市公司平均每家融資2億元,總融資額400億元左右。

  記者了解到,監管部門正抓緊匯聚調研過程中各方提出的意見建議,研究制定全面係統的方案,促進北交所高品質發展,推進北交所改革和發展工作。開源證券北交所研究中心總經理諸海濱認為,未來隨著北交所改革的不斷推進和投資者關注度提升,北交所流動性隨之改善,大市值、高權重、低估值的公司獲得重估可能性較大。

  上市公司逼近200家

  截至6月1日,北交所上市企業數達到199家,其中,今年以來新增37家上市公司,超過去年同期2倍。

  上市速度快,是北交所被人稱道之處。北京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李永春曾公開表示,北交所建立了直聯審核機制,打通市場培育、挂牌審核、公司監管和上市審核全鏈條,對有意向的優質公司實行歸口管理,實現上市效率更優。目前企業從受理至過會平均133天,最短耗時37天。

  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一家擬申報北交所的企業,只要符合北交所服務于“專精特新”和創新型中小企業的定位,具有良好的成長性,即使目前業績規模較小,但企業本身質地好、規范性程度高、資訊披露意識強,且滿足真實性、準確性和完整性的要求,在經過審核問詢後沒有重大異常的情況下,從通過上市委審核、拿到注冊批文、再到發行上市的整個流程將會大大加快。

  IPO提速

  當前,北交所正在推進“領航行動”,完善制度機制流程,改進服務,讓優質企業更快上市、更好發展,吸引了一批在創新發展、公司治理、規范經營等方面具有引領性的標桿企業在北交所上市。

  北交所總經理隋強日前在第五屆西城區企業上市主題交流活動上表示,下一步將聚焦更早更小更新的企業,統籌好數量與品質的關係,完善發行上市準入安排,進一步提高效率、明確預期,降低企業上市成本,讓優質創新型中小企業更好更快對接北交所上市。

  “可以預期,北交所上市效率還將提升。”北京利物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創始人、合夥人常春林表示,北交所市場正朝著“提質增量”的方向迅速發展,並已初步形成規模效應,對中小企業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愈發明顯。

  在制度不斷完善的同時,北交所上市速度紀錄不斷刷新背後,還擁有著充足的項目儲備和持續涌現的優質企業。截至6月1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合計總數量為6468家。其中創新層公司數量1794家,基礎層4674家,其中,創新層的不少企業都在積極籌備登陸北交所。諸海濱表示,北交所後備企業儲備充足,未來隨著融資融券業務、做市交易業務規則及全面注冊制等各項制度趨于穩定完善,新發標的數量和品質有望得到提升。

  監管層醞釀改革舉措

  隨著北交所市場的不斷發展壯大,市場對北交所估值和流動性較為關注。隋強表示,目前北交所市場整體估值偏低,因此一些“聰明資金”紛紛到北交所來尋找新的投資洼地和投資機會。另外,北交所新上市了一批業績優良、賽道很新的創新型企業,盡管規模不大,但廣受市場認可,正是這些類型的企業為北交所市場運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因為“好企業自帶流量”。

  公募基金積極挖掘北交所市場的投資機遇,4月以來,4只北證50指數基金相繼宣告成立,首募規模合計超過10億元。同時,包括申萬菱信基金、銀華基金等在內的多家基金公司宣布旗下基金可投資北交所股票。

  “在後續市場流動性等因素改善影響下,北交所上市公司整體估值水準或存在進一步修復的機會。”諸海濱表示,市場普遍預期隨著北交所改革的不斷推進和投資者關注度提升,北交所流動性將隨之改善。

  針對中小市值企業流動性較弱的特點,隋強表示,將推進交易機制創新,研究擴大混合做市、融資融券業務規模;不斷優化投資者結構,擴充投資者數量,提升交易效率、促進交易達成。優化發行承銷制度。著眼于促進一、二級市場均衡發展,統籌優化發行定價和配售機制,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導向,充分尊重市場博弈和交易習慣,推動形成良性新股發行生態。

  另外,北交所還將優化市場發展生態。持續優化發行承銷機制安排,完善發行定價制度,改進新股發行配售制度,提升市場化水準,研究明確面向創新型中小企業的直接融資普惠金融執行標準,強化對證券公司、基金公司參與北交所市場的正向激勵,更好發揮中介機構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柴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