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過往業績展示 銀行理財醞釀新規-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25 09:32:07
來源:中國證券報

劍指過往業績展示 銀行理財醞釀新規

字體:

  5月24日,記者從多位業內人士處獲悉,日前中國銀行業協會理財業務專委會召集研討會,探討“理財産品過往業績展示行為準則”的研究制定。這意味著,理財産品過往業績展示,將迎來統一的自律規范。

  據了解,目前正式文件出臺並未設定明確時間表。但對于這份文件,銀行理財業內人士和投資者均表示期待。

  擬明確展示要求

  具體來看,會上討論的“理財産品過往業績展示行為準則”對理財産品過往業績展示擬設置三項基本要求、三項展示要求和三項禁止行為。 

  展示要求方面擬明確,在選擇過往業績展示區間時,應注明區間起始時間和截止時間,完整會計年度的過往業績展示除外。同時,理財産品過往業績展示需滿足以下要求:理財産品運作1個月以上但不滿1年的,應至少包括從産品成立之日起計算的過往業績;理財産品運作1年以上但不滿6年的,應至少包含自産品成立當年開始所有完整會計年度的業績;理財産品運作6年以上的,應至少包含最近5個完整會計年度的業績。

  據一位理財公司人士透露,在本次會議上,各家理財公司針對業績展示均提出了具體建議,後續可能會再對修改稿進行討論,並出臺正式文件,但發布時間並沒有明確時間表。

  某國有大行理財公司人士表示,對理財産品收益展示進行規范勢在必行,一方面有利于規范市場,另一方面有利于保護投資者利益。

  理財市場更加規范

  自銀行理財産品實行凈值化以來,不少投資者都曾反映銀行理財産品業績展示存在“報喜不報憂”、業績展示時間維度不一等情況,這也給投資者挑選理財産品帶來不便。

  “我打開銀行APP發現,即使是同一類理財産品,有的展示七日年化收益率、有的是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確實有點眼花繚亂,産品收益到底是多少?又該用什麼指標來衡量各家的收益水準?”投資者陳女士説。

  在股市、債市波動較大的情況下,銀行理財産品的收益也曾出現較大波動。2022年12月,一張由投資者提供的截圖顯示,截至某日,西安銀行“西銀安心雙周盈”産品七日年化收益率為-33.5%,“西銀安心周周盈”産品七日年化收益率為-23.01%。 

  目前,銀行理財市場逐漸走向規范。2022年12月,中國銀行業協會發布《中國銀行業理財業務自律規范》和《理財産品業績比較基準展示行為準則》,並對後者設置了6個月過渡期。 

  不過,對理財産品過往業績展示行為進行規范的問題,專家預計理財行業存在一定的整改難度。資深金融監管政策專家、冠苕咨詢創始人周毅欽認為,一方面,相關整改需要理財公司和代銷機構合力進行;另一方面,目前實操層面的過往業績展示行為紛繁復雜,這些調整都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

  上述國有大行理財公司人士也指出,銀行理財産品確實存在産品數量多、期數多、凈值披露時間標準不一等問題,規范起來有一定難度。周毅欽建議,新的規則落地後,亟須從金融科技層面對業績展示版面或頁面進行重新設計、整合。

【糾錯】 【責任編輯:劉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