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收壓力加大 信托業創新轉型步入深水區-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24 09:33:29
來源:中國證券報

營收壓力加大 信托業創新轉型步入深水區

字體:

  中國信托業協會3月23日發布《2022年度中國信托業發展評析》(以下簡稱“報告”)顯示,2022年四季度,信托資産規模呈回升趨勢,轉型成效明顯。資産來源結構、資産功能結構、資金投向結構持續優化,標品信托、股權投資信托等業務迎來新的發展空間。不過,創新轉型步入深水區,信托行業營收壓力加大,持續盈利能力面臨考驗,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同比降幅均達30%以上。

  業內人士認為,信托業應堅守受托人定位,回歸信托本源,圍繞新業務分類方向,積極探索業務轉型,服務實體經濟,防范化解金融風險。

  盈利承壓

  2022年四季度,信托行業營收壓力加大,持續盈利能力面臨考驗。從信托業協會公布的數據來看,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信托業累計實現經營收入838.79億元,同比下降369.20億元,降幅為30.56%。在前兩季度同比降幅持續收窄的情況下,四季度末累計經營收入同比降幅較2022年一季度擴大2.31個百分點,行業持續面臨經營壓力。

  西南財經大學信托與理財研究所所長翟立宏認為,經營收入下降的原因在于固有業務和信托業務收入不同程度下滑。其中,投資收益大幅下降尤為明顯。

  “投資收益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2022年股市波動較大,疊加年尾債市深度調整,導致信托公司公開市場證券投資收益和金融機構股權投資的分紅收益下降明顯。”翟立宏表示。

  此外,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信托業累計實現利潤總額362.43億元,同比下降39.76%。分季度利潤看,2022年4個季度利潤分別為123.84億元、156.37億元、102.79億元、-20.58億元。

  業內人士分析,利潤呈現負增長的原因主要來自信托業務收入的大幅下滑和投資收益的持續縮水。另外,近年來信托行業正步入創新轉型深水區,新舊動能轉換階段係統建設和團隊人員配置的成本費用明顯上升,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凈利潤水準。

  轉型成效顯著

  報告顯示,2022年四季度,信托資産規模呈回升趨勢,結構持續優化。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信托資産規模為21.14萬億元,同比增長5893.44億元,增幅為2.87%。

  行業資産來源結構進一步優化,信托資産結構整體呈現“兩升一降”趨勢,集合資金信托持續上升,管理財産信托實現規模增長,而以通道類業務為主的單一資金信托則持續壓降。

  從信托資産功能分布來看,行業資産功能結構亦處于轉型調整之中。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作為信托業重點轉型領域的投資類信托,同比增幅為9.20%;監管部門要求壓降的融資類信托規模同比降幅為14.10%。事務管理類信托規模同比增幅為3.68%,但相較于2017年四季度峰值,事務管理類信托降幅達到43.90%,通道類業務壓降成果較為顯著。

  資金投向結構持續調整,投向工商企業、基礎産業、房地産等傳統信托業務領域資金規模和佔比進一步下滑。報告顯示,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投向房地産的資金信托余額為1.22萬億元,同比下降30.52%;房地産信托佔比為8.14%,同比下降3.60個百分點。

  翟立宏表示,受房地産風險事件影響,2022年末投向房地産的信托資金下降。但在政策的持續推動下,房地産市場開始趨穩,2022年4季度的房地産信托資金環比降幅有所收窄,房地産信托風險將穩步緩釋。

  此外,投向證券市場、金融機構的資金規模和佔比持續提升。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投向證券市場的信托資金余額同比增幅29.84%;證券市場信托資金的佔比在2022年四季度末升至峰值,為28.99%。現階段,做大做強做優證券市場類信托業務已基本成為行業轉型共識,資金配置由非標類資産向標準化資産轉移的趨勢進一步凸顯。

  回歸信托本源

  展望未來,業內人士認為,信托業應堅守受托人定位,回歸信托本源,積極踐行服務實體經濟、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的社會責任。下階段在監管引導下,信托公司應圍繞新業務分類方向,積極探索業務轉型,防范化解風險,堅守風險合規底線。

  翟立宏表示,信托業務“新分類”進一步明確細分小項,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信托業務分類維度多元、交叉混合的問題。對于信托公司而言,“新分類”的業務分類邏輯將進一步加速團隊的專業化分工,進而重塑整個信托公司的組織架構和制度文化,為信托公司長效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翟立宏認為,未來我國信托業服務實體經濟應呈現差異化、專業化和精品化趨勢,信托公司應通過加快標品信托、財富管理等業務創新,進一步聚焦于實體經濟發展的需求和痛點,以多元化資金給予實體企業全方位支援。

【糾錯】 【責任編輯:柴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