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持續走強 折射經濟向好預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03 08:46:1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人民幣持續走強 折射經濟向好預期

字體:

  2月2日,人民幣匯率走強,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升至2022年8月以來新高。專家表示,在外部壓力趨緩、國內經濟向好態勢明顯背景下,人民幣匯率將呈現雙向波動、溫和回升、逐步趨近長期合理區間的走勢。外資看好中國經濟前景,人民幣資産吸引力提升。

  衝擊6.7元關口

  Wind數據顯示,截至2日16時30分,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最高觸及6.7007元,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最高報6.7057元,一度叩響6.7元關口大門。

  同時,美元指數延續低位震蕩。截至2日16時30分,美元指數報100.97,跌破101關口。美國當地時間2月1日,美聯儲宣布加息25個基點,如期放緩加息步伐,聯邦基金利率步入4.5%至4.75%區間。

  人民幣匯率持續攀升成為外匯市場一道亮麗風景線。截至2月2日,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累計調升2516個基點。

  對于人民幣匯率持續攀升的原因,中金公司外匯專家李劉陽認為,1月以來,中國經濟持續恢復向好,北向資金加速流入,人民幣出現升值趨勢。“在中國經濟快速修復背景下,證券資金流入、結匯需求增強、美元走弱主導了1月人民幣匯率的強勢行情。”李劉陽説。

  保持合理均衡水準

  在外部壓力趨緩、內部因素改善背景下,人民幣匯率將呈現雙向波動、溫和回升、逐步趨近長期合理區間的走勢。

  從外部因素來看,美聯儲加息轉入下半場,疊加市場對美國經濟前景擔憂,美元指數上行動能趨弱,人民幣匯率下行壓力有所減小。李劉陽認為,美國通脹放緩帶動美聯儲加息預期回落,中國與歐洲經濟企穩預期帶動風險偏好走強令美元承壓,即使短期美元指數可能會因為風險偏好變化而有所反彈,但基本面的變化讓美元指數重回新高的可能性進一步降低。

  從內部因素來看,最新公布的先行指標傳遞出國內經濟回升向好的積極信號,為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運作提供良好環境和支撐。“經濟穩金融穩,經濟強貨幣強。”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説,隨著中國經濟加速復蘇,國內外普遍看好中國經濟前景,人民幣資産投資價值受關注,2023年人民幣匯率走勢有望實現逆轉。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明明表示,國內經濟預期改善對風險情緒起到積極作用,A股市場有望繼續吸引外資流入、中美利差趨勢性收斂使得債券市場外資流出壓力趨緩。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部總監龐溟預計,在一係列積極因素和正面預期的推動下,人民幣匯率全年總體趨勢將保持穩步回升、溫和走強,並逐步向中長期均衡價值水準和合理區間趨近。

  人民幣資産吸引力上升

  與人民幣匯率走強相得益彰的是,外資加速流入。Wind數據顯示,2月2日,北向資金凈買入26.93億元。北向資金已保持連續17個交易日凈買入,合計金額1516.02億元。

  中國經濟呈現明顯復蘇趨勢,促使人民幣資産在全球資産配置中的優勢進一步凸顯。“國內經濟回暖趨勢明顯,意味著以人民幣計價的資産對海外資金的吸引力增強。”李劉陽説。

  申萬宏源證券認為,2023年以來,北向資金大幅凈流入與人民幣匯率大幅升值同時出現,反映出典型的經濟基本面“中強美弱”的預期,説明外資對中國經濟復蘇認同度極高。

  在中國經濟企穩回升預期下,多家外資機構看好中國資本市場。“中國宏觀經濟有望持續復蘇,資本市場有望繼續上漲。”高盛首席中國股票策略師劉勁津説。摩根士丹利中國首席市場策略師王瀅在2023年度展望中將中國股票的評級從“標配”上調為“超配”,這也是該機構時隔近兩年對中國股票市場的觀點再次“翻多”。

  正如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所言,在我國經濟增速企穩回升、人民幣資産吸引力增強,以及人民幣資産避險屬性凸顯等因素支撐下,外資將繼續穩步投資我國證券市場。

【糾錯】 【責任編輯: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