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聯攜手商業銀行共塑優質卡品牌 多元卡産品體係促發展惠民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15 15:03:03
來源:新華網

銀聯攜手商業銀行共塑優質卡品牌 多元卡産品體係促發展惠民生

字體:

2003年8月,隨著南京市商業銀行成功發行梅花卡,中國境內第一張銀聯標準信用卡正式問世。自此,擁有統一業務規范、技術標準、市場準則和風控體係的我國自主銀行卡品牌——“銀聯”開始嶄露頭角。截至2021年,中國銀聯攜手商業銀行,發行超過7.7萬款銀聯標準卡,形成包括鄉村振興主題卡、小微企業卡、無界數字銀行卡、跨境返現卡、綠色低碳主題卡等在內的豐富的卡産品體係,並緊貼熱點文化設計趣味橫生、底蘊豐厚的多樣化面,受到廣泛歡迎。短短20年,我國銀行卡發卡量、持卡人數量、交易規模分別是2002年的20倍、10倍、86倍。如今,銀行卡更是成為互聯網支付、移動支付等各類創新電子支付業務開展的重要基礎。

從無到有 銀聯卡發展提速重要性凸顯

20年前中國銀聯應運而生,旨在建設運營全國統一銀行卡跨行資訊交換網絡、制定全國統一的銀行卡業務規范和標準。而正是這條聯接銀行卡的通路,引出了中國銀行業集約化、規模化、規范化的發展之路。

2002年10月,銀聯成功向國際標準化組織(ISO)申請首批國際BIN號代碼,推出“62”BIN號的銀聯標準卡,填補了國內銀行卡市場無自主品牌卡的空白。新推出的“銀聯標準卡”與“銀聯標識卡”雖然只是一字之差,但濃縮在銀行卡卡面前六位的BIN號卻代表了卡片業務標準和技術規范,代表了銀行卡業務處理和交易運作的一整套作業規則。此外,“62”BIN號具有全球通用性,生成的銀聯卡號具有唯一性,可服務于持卡人在全球銀聯網絡享受便捷支付服務。也正因如此,銀聯卡為後續互聯網支付、移動支付等各類創新電子支付業務的百花齊放和迅猛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2004年,銀聯第一代銀行卡跨行交易清算係統正式上線,銀行卡發卡量和交易量呈現指數級上升。2011年,隨著銀聯第二代銀行卡跨行交易清算係統的建成啟用,銀聯繫統的交易處理能力和安全性、穩定性均達國際同業領先水準,銀行卡已逐漸成為商業銀行向個人提供綜合金融服務的基礎工具和主要載體。

此後,在國際上磁條銀行卡向金融IC卡轉移的新形勢下,中國銀聯充分發揮自身在銀行卡支付領域産學研一體化的優勢,引領銀行卡産業革新,推進銀行卡晶片真正實現國産化,持續提升銀行卡的便捷性與安全性的同時,讓銀聯卡成為與老百姓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從簡單到豐富 卡産品趨向多元滿足多樣化需求 

20年間,銀聯卡産品向分工更細致、技術更先進的階段演化,銀聯堅持與時俱進,持續聯合商業銀行向市場推出一係列具有市場影響力的銀聯卡産品。包括鄉村振興卡、小微企業卡和單位結算卡等在內的企業卡産品與包括銀聯數字無界卡、跨境返現卡、綠色低碳卡在內的個人卡産品交織匯聚成豐富、立體的産品線,基于不同支付場景特點提供特色服務,滿足不同客群多樣化需求的同時,為促進消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無論是白金卡、鑽石卡等高端卡,還是返現卡、留學生卡、旅行通卡等跨境卡,抑或是低碳、動漫、賽事、國風等熱點IP卡,根據不同消費者客群的特性、習慣和需求而打造的獨具特色的銀聯卡産品,已全面覆蓋居民的日常消費場景。以銀聯卡為基點,銀聯深度挖掘消費動能,服務百姓生活,促進消費提質升級。

從實體卡到無界卡 銀聯卡緊隨數字潮流跨界革新

近年來,順應數字化發展趨勢,銀聯聯合商業銀行加快銀行卡的數字化轉型和創新發展。2020年,首張數字銀行卡“銀聯無界卡”正式發布,實現了發卡模式、管理模式、安全應用等方面的數字化,成為銀行卡産業邁向數字化新階段的重要一步。

銀聯與産業各方以無界卡為聯建立起覆蓋運動、出行、健康、文娛等行業標桿權益接點,搭建“無界+”場景發卡生態,推動銀行卡産業加快業務創新與線上化轉型,並與美團、華為、長沙地鐵、京東等多個線上線下場景與生態開展10余項創新型“無界+”産品的研發,推動銀行卡數字支付産品與應用場景的深度融合,為持卡人提供新一代支付體驗。截至2021年,銀聯已聯合32家銀行發行48款無界卡産品,累計發卡超過3200萬張,該産品榮獲上海市金融創新成果獎,得到市場充分認可。

從共性到個性 權益服務體係全面建成

2013年,銀聯首次推出增值服務,針對不同客群定制個性化權益,經過近十年的發展,銀聯已于2022年全面建成集卡産品、權益、平臺等為一體的銀聯卡産品和權益服務體係,為持卡人帶來多樣化、貼心的優質權益服務。

銀聯針對高端、年輕、跨境、商務等重點客群,聚焦核心消費場景,打造覆蓋運動、出行、健康、文娛等行業標桿權益,針對不同消費者及産品採取動態化、定制化升級措施,採用大數據、雲計算等前沿的數據分析模型,將權益服務與用戶用卡行為掛鉤,先後推出面向全體銀聯卡持卡人的“Fun圈聯盟”、“有禮開心花”動態權益活動、面向高端卡持卡人的高貢獻價值體係“權益U享力”、面向年輕客群的個性化定制權益服務“花young定制禮”以及銀聯首創的綠色低碳卡“碳積分”模型,以智能化權益演算法和多樣化權益玩法推動銀聯卡權益與持卡人需求智慧匹配,賦能銀行共同提升服務水準。

同時,銀聯把握時代脈搏,兼顧權益服務線上化趨勢,基于內容優質豐富的權益資源定點庫,充分發揮內部資源優勢,建立雲閃付消費券、互聯網會員、商戶代金券等熱門權益線上一站式服務,並針對持卡人對境外服務需求快速提升的情況,整合優質權益資源,實現境內外權益體係及平臺互聯互通,而這也正是中國銀聯20年跨越式發展的一個側寫。 

從個人到小微 銀聯卡服務社會民生所需

除了聆聽市場所需,作為國有企業的銀聯,一直緊跟國家政策步伐,聯合商業銀行共同打造優質産品及服務,踐行自身企業社會責任。

2018年,銀聯積極響應國家普惠金融政策、深耕小微企業服務的號召,聯合商業銀行等産業各方,發布了小微企業卡及産品體係,創新性填補了支付産業服務小微企業的空白。為小微企業的支付結算、融資經營和企業信息化建設等核心需求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助力小微企業主享受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支付服務。目前,銀聯已推動商業銀行發行逾2200萬張小微企業卡,服務小微企業規模持續擴大。

2019年,為積極響應鄉村振興戰略,銀聯聯合商業銀行及時推出鄉村振興卡,減免工本費、開戶手續費、卡片年費等多項費用,附加免費農技咨詢、涉農意外保險等多項特色服務,搭建了滿足農村居民個性化需求的權益體係,滿足了鄉村振興多樣化、多層次的金融需求,有效提升農村基礎金融服務效率和水準,進一步提升金融普惠的力度。截至目前,銀聯已經聯合220多家商業銀行發行鄉村振興卡,發卡量突破4700萬張。

2021年,為響應綠色金融發展與促進“雙碳”目標實現,銀聯聯合商業銀行等産業各方,陸續推出綠色低碳主題卡産品,以銀聯交易係統中企業和個人交易行為數據為計算基礎,構建銀聯綠色低碳積分體係,引導用戶踐行綠色低碳生活。

從第一張銀聯標準卡到現今融入數字智能的銀聯數字無界卡,在堅守“支付為民”初心與踐行“聯接創造價值”願景中,掌間的銀聯卡,相伴經濟民生20載。提升全行業支付效率、降低全社會交易成本的同時,銀聯卡滲透入社會經濟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擴消費、拉內需、促增長方面也發揮著積極作用,為繪就豐富多彩的民生畫卷、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注入源源不斷的金融動能。

【糾錯】 【責任編輯: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