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衛委員:推進公募基金高品質發展 增強服務能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07 17:03:13
來源:新華網

謝衛委員:推進公募基金高品質發展 增強服務能力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7日電(柴崢)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交銀施羅德基金總經理謝衛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只有堅持以持有人利益為核心,解決“基金賺錢而基民不賺錢”的發展困境,公募基金才能真正實現高品質、可持續發展。今年將關注兩大議題:一是進一步推進公募基金行業高品質發展;二是增強公募基金服務第三支柱個人養老金制度的能力建設。

踐行普惠金融 提升發展品質

近年來,公募基金行業實現爆發式增長,截至2021年末,公募基金整體管理規模已經突破25萬億元大關。

謝衛表示,公募基金已經成為中國金融體係的第二大行業,作為資本市場重要的專業機構投資者,在踐行普惠金融、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上承擔著重要職責。在這個時點,相較于對規模增速的關注,更值得討論的是如何推進行業的高品質、可持續發展。

謝衛認為,公募基金行業必須持續構建和完善以持有人利益為核心良好的治理結構,要正確處理好持有人利益、股東利益、公司利益、員工利益之間的關係。

他建議:一是要正確處理好業績和規模的關係。投資業績是贏得投資人信任的主要方式,規模是企業利潤的主要來源,要把規模的增長置于投資業績的約束之下,不能以犧牲業績來追求規模的無序擴張。

二是要處理好人才與激勵的關係。人才是公募基金行業的核心資源,必須得以尊重和呵護,並給予適度的激勵,鼓勵更多的優秀人才承擔起普惠金融的責任,但是過度激勵容易導致投資和行銷的短期行為,損害持有人利益,同樣必須加以規范。

抓住市場機遇 強化産品辨識度

隨著資管新規的實施,凈值化時代到來給公募基金深度介入財富管理市場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近年來基金行業也開始大力開拓“固收+”等中低風險産品市場。

謝衛認為,公募基金行業要在財富管理市場獲得應有的地位和口碑,需要提供更多具備辨識度、性價比高的産品,努力解決“基金賺錢而基民不賺錢”的發展困境。

對此他提出三點建議:一是産品設計端應該更加精準。在産品設計之初要充分考慮到基金經理的投資理念和投資框架的成熟度、可延展性、可承載的管理規模,並通過多種方式讓渠道、合作夥伴、投資者明晰和理解,實現投資人在共同認知下長期持有。

二是産品風格穩定不漂移。公募基金應該遵守契約精神,不能因為市場環境和熱點的切換而引發大的“風格漂移”,要在自己的能力圈和風格范圍內賺投資者理解的錢,簡單用“風格漂移”所獲得的業績很難持續,並可能讓産品失去應有辨識度。

三是更加關注理財型客戶的財富增值需求。在控制一定權益倉位、波動率、回撤的基礎上,努力打造在凈值化時代能被更多理財客戶接受的低波動、穩健的增值産品,增強公募基金在理財客戶財富增值領域的存在感和信任感。

“穩字當頭” 發展養老金業務

從2020年起,謝衛連續提交關于養老第三支柱建設的提案。謝衛指出,公募基金行業加強能力建設“做好自己”,提升個人養老金産品供給和服務能力,助力個人養老金制度發展。

謝衛表示,個人養老金是“底線資産”,管理個人養老金資産的責任應該更多壓實給實力較強的資産管理公司,建議堅持“穩字當頭”,優選治理結構完善、大類資産配置及投資能力突出、內控制度健全、養老目標基金管理具有一定市場影響力的基金公司先行開展個人養老金業務。

考慮到個人養老業務發展尚處在起步期,謝衛提出,行業需要深化養老投教工作,可以將基金投顧業務與個人養老財富管理需求的應用場景有效結合,將基金投顧服務與包括養老目標基金在內的養老産品體係結合起來進行整體宣傳,打造讓老百姓“看得明白、搞得懂、好操作”的個人養老財富管理服務體係。

此外,謝衛建議,在養老投資人員的長期考核和激勵方面出臺相應政策,幫助基金公司吸引、培養、留住更多的養老投資人才,推動行業形成養老金長期投資機制,提升行業整體競爭力,從而更高品質地發展真正滿足老百姓養老投資需求的個人養老財富管理業務。

【糾錯】 【責任編輯:劉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