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 堅定走好高品質發展之路 中再集團召開2022年度工作會議-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25 20:48:53
來源:新華網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 堅定走好高品質發展之路 中再集團召開2022年度工作會議

字體:

1月25日,中再集團2022年度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明確2022年中再集團工作總思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歷次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投公司黨建、經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上級單位和監管部門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價值提升”工作總基調,以高品質黨建引領改革發展全局,把助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作為首要政治責任,進一步提升服務國家戰略質效,牢牢守住不發生重大風險底線,奮力推進“一四五”戰略實施和中再集團高品質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傳達了中投公司2022年黨建、經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回顧2021年經營發展成績,安排部署2022年重點工作。中再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袁臨江作題為《穩中求進 價值提升 “一四五”戰略指引中再集團高品質發展》的講話,中再集團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裁和春雷作題為《開拓創新 奮發有為 持續推進中再集團高品質發展》的經營工作報告,中再集團黨委副書記、監事長熊蓮花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2021年,中再集團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全力服務國家戰略、科學編制五年規劃,保費規模再創新高、重點工作成效顯著、防控風險有力有效,全球再保險排名由七進六,首次躋身《財富》世界500強和全球品牌價值500強,“十四五”高品質發展實現良好開局。

一是黨建品質顯著提升。高品質抓好黨史學習教育,構建“黨工團群一體、學訓宣行同步”的黨史學習教育大格局;全力配合完成巡視各項任務,持續穩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持續完善黨委會“第一議題”制度,係統學習傳達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精心組織“慶祝建黨百年7個100工程”,落實完成“我為群眾辦實事”近千項實事好事;幹部隊伍建設堅實有力,人才隊伍年輕化日趨明顯。

二是服務國家戰略成效明顯。助力災害治理和雙碳戰略,首發巨災債券、開香港巨災風險證券化先河;助力核電企業完成3.02億噸碳減排。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一帶一路”共同體為19個中國海外項目提供特殊風險保障,參與中老鐵路項目並為近300個中國海外項目提供390億元再保險保障。助力健康中國戰略,全力支援50余個惠民保項目、覆蓋人群超5000萬,為大病保險和長期護理險提供風險保障、累計服務人群超4600萬。助力鄉村振興戰略,防返貧保險為28省254萬人提供風險保障;承接政策性農險業務,大力拓展商業農險再保險業務、提供風險保障1100億元。

三是戰略規劃係統科學。科學制定集團“十四五”規劃,充分傳承“一三五”戰略的合理內核,創新提煉形成“一四五”戰略;對企業文化進行係統性提煉,配套形成包括企業使命、願景、核心價值觀等元素在內的新企業文化體係;統籌編制各項子規劃,推動19項具有改革創新效應的“馬燈”項目有序落地。

四是多措並舉碩果累累。與天津市政府等11家機構簽署戰略協議,合作朋友圈擴展至近百家;IDI業務平臺已承接1400余個工程項目,累計保額近5000億元;牽頭編制行業第一套意外險發生率表和《2020中國保險業社會責任報告》,行業影響力不斷擴大;發布中國地震巨災模型3.5和中國颱風巨災模型2.0;橋社經營業績持續向好,海外業務運營管理扎實推進。

五是強總部建設築牢根基。“強引領”把握方向,成立中再研究院,新設創新孵化中心,更好發揮集團引領作用;“強管控”穿透管理,夯實風控體係四梁八柱建設,築牢風險管理二三道防線;“強服務”凝心聚力,升級資訊管理係統、做好疫情防控等綜合保障服務,積極營造創先爭優的良好氛圍。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落實“一四五”戰略部署的關鍵之年。會議強調,“一四五”戰略全面彰顯了中再集團高舉再保險國家隊旗幟、承接國家“十四五”規劃部署的責任擔當。結合新形勢新變化,加快推動“一四五”戰略落地,必須堅持“四個突出”:突出“穩中求進、價值提升”總基調;突出再保特色優勢全力服務國家戰略;突出四大戰略支點加快驅動高品質發展;突出強總部建設全面保障高品質發展。

會議指出,立足新發展階段,中再集團作為再保險國家隊主力軍,必須胸懷“兩個大局”,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全力打造國際一流綜合性再保險集團,持續推動高品質發展。圍繞2022年工作思路,會議強調五方面的工作要求:

一是以高品質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持續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全力做好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落實工作,維護良好政治生態,推進黨建業務相融並促、走深走實,抓好戰略落地、經營管理、強化風險管控,以改革發展結果檢驗黨建工作成效。

二是以服務國家戰略彰顯高品質發展,持續提升服務國家戰略質效,全面展現再保險主業特色和綜合性發展優勢,聚焦服務國家戰略重點領域,完善服務國家戰略工作機制,加強服務國家戰略支援保障,在強化服務國家戰略中實現穩中有增。

三是以産品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持續加強産品創新,建立健全産品創新研究支援體係和産品創新孵化機制,打造競爭新優勢,在強化創新驅動與科技賦能中穩固行業地位,在強化價值創造中實現效益穩步提升。

四是以風險管控築牢高品質發展底線,踐行全面風險管理理念,完善風險防控體係建設,構建全覆蓋、穿透式的風控合規網絡,推動風險防控精細化管理,提高風險管理工作效能,構築集團化管控新局面,在強化風險防控中守穩安全底線。

五是以人才隊伍和企業文化保障高品質發展,突出抓好人才工作頂層設計,健全完善人才培養機制,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啟動“企業文化建設年”活動,廣泛宣傳企業文化、弘揚文化內涵,引導廣大員工形成文化自覺。

集團公司黨委、董事會、監事會、總裁室成員,監管機構及股東單位代表,在京各子公司領導、班子成員,集團公司高級副經理以上人員現場參會;大地保險總部、各省分、各中心支公司班子成員,子公司京外單位班子成員,海外經營機構代表等通過視頻係統參會。

【糾錯】 【責任編輯:柴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