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2 13:28:47
來源:解放軍報

韓國研制搭載九噸彈頭的玄武5彈道導彈 超重彈頭不一定有超強威力

字體:

    前段時間,韓國公布了玄武-5彈道導彈的發射視頻,引發外界對韓國彈道導彈發展的廣泛關注。

    韓國媒體報道,玄武-5搭載了9噸彈頭,最大飛行速度超過10馬赫。韓方表示,同時發射多枚玄武-5可獲得不亞于戰術核武器的威力。那麼,玄武-5真如韓方宣稱的那麼強大嗎?

    通常情況下,中遠端彈道導彈的彈頭重量約為1噸,就算是洲際彈道導彈也鮮有搭載9噸重的彈頭。玄武-5搭載超重彈頭與其作戰應用有關,普通彈頭對地攻擊效果有限,發展超重彈頭可有效提高對地目標的毀傷效果。

    道理沒問題,但想法太天真,這暴露出韓國在發展彈道導彈上的一些難言之隱。實際上,提高對地目標打擊能力,絕非僅有增大導彈戰鬥部重量一種方式,提高命中精度無疑是更好的選擇。當然,這對國防工業實力提出更高要求。玄武-5在彈頭重量的選擇上是不是“精度不夠,重量來湊”的無奈之舉,外界不得而知。但韓國在高精度慣性導航技術發展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俗話説,甘蔗沒有兩頭甜。一味提高彈頭重量,在增加威力的同時對導彈的儲運與發射也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在韓方公布的視頻中,搭載9噸彈頭的玄武-5採用冷發射方式。這對發射係統的結構設計、導彈發動機點火控制、導彈飛行姿態控制的要求很高。據悉,此前韓國多款彈道導彈發射失敗的經歷均與控制係統故障有關。去年10月,韓國發射的一枚玄武-2C彈道導彈偏離預定彈道,落入韓國空軍基地並引發火災,韓國導彈的發射控制技術受到質疑。

    此外,玄武-5搭載超重彈頭,還源于對“重量”換“射程”的奢望。盡管美國于2021年解除了對韓國發展彈道導彈的技術限制,但韓國在提高彈道導彈的有效射程方面並沒有取得實質性進展。對于搭載2噸彈頭的玄武-4,韓方宣稱可以通過減少戰鬥部重量,突破800公里的最大射程;而對于搭載9噸彈頭的玄武-5,韓方則認為如果將戰鬥部重量降低至1噸,最大射程有望超過3000公里。理論上説得通,但實踐起來要攻克諸多技術難題。對于短程彈道導彈而言,如果彈道頂點足夠低,全程在大氣層內飛行,實現起來難度較低。而對于有再入段飛行需求的中遠端彈道導彈而言,為避免因過載過大造成導彈解體,需要對彈體進行重新設計,韓國彈道導彈真正效能如何,尚未可知。

    近年來,韓國彈道導彈發展取得一些進步,但其技術短板同樣顯而易見。玄武-5的後續發展,值得持續關注。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4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