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2 09:03:15
來源:參考消息

外媒:美印接近達成巨額防務協議 將為印國産戰機生産美髮動機

字體:

    據印度“印刷”網站5月31日報道,經過十多年的等待,印度和美國即將簽署一項巨額防務協議,以促成印度國營的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與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合作,共同為印度國産“光輝”戰鬥機制造美制F414渦扇發動機(實現美國發動機在印度國産化)。

    “印刷”網站獲悉,雖然這一合作最初是在航空發動機方面,但最終合作將延伸到為印度海軍戰艦制造燃氣輪機。透露消息的人士稱這項擬議中的協議是印美兩國間最具決定性的防務合作之一。此項協議很可能在印度總理莫迪下月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宣布。

    報道稱,勾勒出該協議的大體輪廓將是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下周訪問新德裏期間重點關注領域之一。

    消息人士稱,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和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之間需要敲定一項諒解備忘錄,雙方已經“非常接近”達成這一諒解備忘錄。下一步就是美國政府需要通知國會,這個期限為30天。消息人士表示,他們預計美國國會不會出現任何問題。

    據報道,美國總統拜登和印度總理莫迪于2022年5月宣布提升並擴大兩國政府、企業和學術機構之間的戰略技術夥伴關係和國防工業合作。

    報道認為,美國渴望達成這項渦扇發動機制造協議,因為此協議將把美印雙邊關係推上新的高度,並將有助于最終擊敗來自法國發動機制造企業賽峰飛機發動機公司和英國企業羅爾斯-羅伊斯公司的歐洲競爭。

    印度國防界人士透露了擬議中的防務協議的一些細節,稱該計劃是要制造通用電氣公司研發的F414渦扇發動機。印度在2010年就將通用電氣公司的這款發動機作為供本土研發的第二代輕型戰鬥機“光輝”戰鬥機用的備選發動機。目前“光輝”戰鬥機用的還是通用電氣公司研發的F404渦扇發動機。

    報道稱,一旦在印度投産,美國通用電氣公司研發的F414渦扇發動機將被用于印度未來所有戰鬥機,包括第二代“光輝”戰鬥機、未來的“先進中型戰鬥機”以及為印度海軍研發的國産雙發艦載戰鬥機。

    據報道,美國通用電氣公司的F414發動機是一種加力渦扇發動機,屬于2.2萬磅(98千牛)推力級別的發動機。美國波音公司的F/A-18E/F“超級大黃蜂”艦載戰鬥機和瑞典薩博公司的“鷹獅”戰鬥機也使用這種發動機。

    報道認為,雖然安裝在印度“先進中型戰鬥機”上的很可能是推力級別更高的更新一款發動機,但美國向印度百分之百的技術轉讓有可能為兩國將來聯合設計、研發和制造動力更加強大的發動機鋪平道路。(編譯/沈建)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