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2 09:03:15
來源:參考消息

日本搞所謂“武力攻擊事態”推演 並稱詳情“不便透露”

字體:

    據日本《每日新聞》6月1日報道,日本防衛省和海上保安廳5月31日宣布實施了首次聯合模擬推演,這是以發生“武力攻擊事態”為假設前提、在地圖上對部隊行動進行的模擬推演。

    報道稱,這一推演是根據《控制要領》進行的,旨在確認自衛隊和海上保安廳的任務分擔和合作課題。《控制要領》規定了在“發生戰事”之際日本防衛相控制海上保安廳的程式。防衛省和海上保安廳6月將進行實際訓練,強化協作。

    據日本防衛省稱,推演于30日在防衛省總部和海保總部等4個地點實施。共有來自海上自衛隊和海保等的數十人參加推演。防衛省和海保稱,詳細情況“因考慮到事情的性質而不便透露”。

    報道指出,《控制要領》是日本政府于今年4月確定的方針,內容包括“發生戰事”之際自衛隊和海保合作的程式等。它規定防衛相通過海保長官指揮一線的巡邏船,並規定由自衛隊執行作戰任務,同時仍維持《海上保安廳法》第25條的思路,允許海保運送避難居民、向船舶提供資訊、救助人員等, 而不允許實施軍事活動。

    報道指出,自衛隊與海保的聯合訓練此前還停留在以“灰色事態”為假想前提的階段,如發生災害、有可疑船只出沒等,即尚未達到武力攻擊的狀態。這次則考慮到運用《控制要領》方面的課題,實施了假設出現所謂“武力攻擊事態”的訓練,並確認了雙方任務分擔情況。

    報道稱,關于自衛隊和海保的合作,海上自衛隊幹部指出:“自衛隊能夠將戰鬥力集中在戰鬥上,這是非常難得的。如果不反覆進行驗證和訓練,一線行動很難順利實施”。

    報道稱,日本《自衛隊法》規定,發生了日本受到所謂其他國家攻擊的事態、自衛隊得到防衛出動命令時,防衛相可以將海保納入控制,但一直沒有規定其具體程式。(編譯/劉潔秋)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4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