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1 11:03:55
來源:環球時報

邊境防空出現重大漏洞!莫斯科能否防住更多無人機?

字體:

    5月30日上午,莫斯科及莫斯科地區的幾座建築物遭到無人機襲擊。盡管俄羅斯官方表示8架無人機的襲擊均被挫敗,但仍然被視為“二戰以來莫斯科遭到的最大空襲”,同時引發外界對俄首都防空體係的質疑。這次襲擊,俄防空力量表現如何?未來如果遭遇大規模打擊,俄軍能保護好莫斯科嗎?

    5月30日,俄調查員收集空襲莫斯科的無人機殘骸。

    本次無人機襲擊如何實現

    俄塔社5月30日報道稱,俄無人機領域專家丹尼斯·費杜季諾夫稱,烏軍無人機對莫斯科地區的襲擊可能是為了探測莫斯科防空係統並發現其弱點。這一襲擊似乎有幾個目標:首先,在實戰中測試各種無人係統。其次,看看一次性使用多架無人機的打擊效果如何。另外,就是探測莫斯科的防空係統。這些無人機可能來自不同的航線。這表明空襲的另一個目的是評估從不同方向襲擊莫斯科的可能性。他説,在此次攻擊中烏方使用了幾十公斤重的無人機,它們能夠執行相當遠的飛行任務,包括從烏克蘭領土襲擊莫斯科。烏軍使用的這些無人機可以直接在烏克蘭制造,也可以是購買適合作戰的進口民用無人機再進行軍事化改造。

    截至目前,此次空襲行動中,烏無人機具體是在俄境內發射還是在烏境內發射尚無定論。不過軍事專家張學峰傾向于這些無人機是從烏境內起飛。他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從無人機的大小判斷,具備從烏克蘭境內起飛,飛抵莫斯科的能力。“在這種情況下,是否有必要冒險把這些個頭不算小的無人機先偷偷運輸到俄羅斯,再在當地放飛?”

    烏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在電視節目中否認烏克蘭與無人機襲擊莫斯科有直接關係。張學峰表示,這次攻擊很可能是烏軍方組織實施的,因為這次攻擊的規模相對較大,要對無人機進行改裝,還要了解俄方防空係統的部署,對無人機飛行路線進行針對性規劃,盡量繞開俄方雷達、防空導彈部署區。“這都是個人或民間團體無法完成的任務。”烏軍目的就是為了通過把戰火引向俄羅斯縱深、俄羅斯首都而制造政治影響,打擊俄羅斯士氣。也為下一步可能的反攻分散俄軍注意力,讓俄軍把更多防空力量用于保衛首都。“當然,還有可能像俄方所言,是對俄打擊烏決策中心的報復。”

    莫斯科防空漏洞大嗎

    中國軍事專家張學峰認為,從這次襲擊應對來看,莫斯科的防空總體上合格。俄羅斯方面的消息表明,8架無人機或被擊落,或被電子戰係統幹擾墜落,未對重要目標造成影響。

    張學峰認為,無人機之所以仍然能夠在莫斯科地區飛行較長時間,因為該類目標確實在處置上有難度。除了這類無人機具有的“低小慢”特徵之外,城市地區本身也給處置這類目標造成比較大麻煩。比如,城市地區高樓林立,對雷達對空探測影響較大。如果從空中俯瞰,城市地區雷達反射的雜波也較為強烈。而且在城市地區處置這類目標,還要考慮附帶損傷問題。俄方一枚大型防空導彈戰鬥部重量往往超過100公斤,大的可以達到180公斤左右,這個重量就比進行襲擊的無人機全重還要重。如果是用這些大型防空導彈打擊低空飛行的無人機,導彈本身造成的損傷要遠超無人機造成的損傷。所以在城市面對這類目標時,防禦方往往會陷入兩難,而使用小型防空係統則會面臨射程較近的問題。

    但俄軍這次有效應對並不説明俄羅斯防空體係沒問題。張學峰認為,這次烏方的無人機攻擊如果來自烏本土,對這些無人機一般有兩道防線。一道防線是在俄烏邊界和俄烏控制線附近,一般會部署較為密集的防空力量,包括對空警戒雷達、低空補盲雷達、多種防空導彈武器係統,形成較為密集的防線。另外一道防線是重要目標周圍,比如莫斯科周圍,會有一個首都防空圈。在這兩道防線之間的區域,通常部署的雷達和防空導彈係統相對稀疏,難以形成對超低空的連續覆蓋。這次烏無人機直到莫斯科附近才被擊落,表明俄羅斯的防空體係的一個重要漏洞出現在俄烏交界以及雙方軍隊的接觸線附近。俄烏接觸線附近的俄方防空係統,可能受到烏方火炮威脅和限制,難以靠前密集部署,因此出現漏洞。

    能不能防得住大規模打擊?

    這次莫斯科遭無人機襲擊讓很多人懷疑,如果下一步莫斯科遭遇更大規模空襲,俄防空係統能不能攔得住。烏克蘭獨立新聞社5月31日稱,烏專家不相信莫斯科的防空係統有效性,認為俄羅斯在防空方面有很大問題。烏航空專家康斯坦丁·克裏沃拉普稱,在莫斯科防空係統並沒有覆蓋整個城市,而且它們部署的位置非常奇怪,莫斯科防空部隊站在俄國防部大樓裏向貼著居民樓飛的無人機開火。這是一座高層建築,無人機在低空飛行。這表明他們存在的問題。另外,俄“鎧甲”防空係統也無法拯救俄羅斯人。

    張學峰表示,首先,烏方能夠對俄首都進行攻擊的手段仍十分有限。從之前的襲擊行動來看,主要是改裝的無人機,其中比較大的是圖-141無人機,另一些就是小型的螺旋槳無人機。俄專家認為烏軍UJ-22也有能力執行從烏本土起飛襲擊莫斯科的任務。這類無人機“偷襲”的成功率往往要高于大規模打擊,但造成的損傷有限。用這些無人機進行大規模打擊,反而容易觸發俄防空係統而被攔截。俄方消息稱,勝利日閱兵當天,大約有100次無人機發動的襲擊,這些攻擊來自烏克蘭境內和莫斯科州,它們試圖以某種方式到達紅場並造成破壞。俄羅斯的防空係統、電子戰部隊採取行動後,其中一部分無人機遭到電子戰係統幹擾,還有一部分直接被摧毀。“這表明俄軍防空係統是有能力在特定時間,對特定區域提供防衛的。”

    俄羅斯“報紙網”5月31日報道稱,俄軍事觀察員米哈伊爾·霍達列諾克稱,為了有效打擊無人機,首先需要有效的雷達偵察和數據處理係統。它們目前已經部署,但數量需要大幅增加,這可能涉及再部署至少20個獨立雷達連,每個連由4-6個雷達站和用于資訊處理的自動控制係統組成。其次,建立一個收集和分析雷達資訊的自動化係統,並及時向所有可能的火力係統發出目標指示。人工智慧技術的使用是必不可少的,資訊延遲時間不應超過幾秒鐘。而打擊所有類型無人機最有效的是使用電子戰手段。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