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1 11:03:55
來源:解放軍報

肆意渲染周邊安全威脅 日本新版海洋政策文件暴露險惡圖謀

字體:

    肆意渲染周邊安全威脅,試圖突破和平憲法約束——

    日本新版海洋政策文件暴露險惡圖謀

    日前,日本內閣發布新版《海洋基本計劃》。作為日本海洋戰略的國策性文件,該計劃確立了未來5年日本海洋政策的發展方向。該計劃與其去年年底發布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國家防衛戰略》和《防衛力量整備計劃》三份安保政策文件一脈相承,肆意渲染日本面臨的外部威脅,強調要增強日本的防衛力量與海上執法能力,試圖進一步突破和平憲法約束。這種違背歷史潮流的行為,無疑將顯著增加地區安全風險,值得各方高度警惕。

    確立基本方針

    自2008年起,日本《海洋基本計劃》每5年頒布一次,本次是繼2008年、2013年、2018年以來日本政府第四次頒布該項文件。

    新版《海洋基本計劃》在內容上共分為三部分。一是分析了日本海洋領域面臨的基本形勢,確立了海洋政策的基本方針,包括“綜合的海洋安全保障”“建設可持續海洋”以及應採取的主要措施等;二是對今後5年日本將在海洋領域實施的政策、相關部門的緊密合作等做出具體規定,包括加強海洋安全保障、強化海洋監測能力、推進離島保護和專屬經濟區開發、促進海洋産業等方面;三是對推進海洋政策的必要事項做出規定,包括從強化綜合海洋政策本部職能、對海洋政策推進狀況進行多元評價等方面,進一步推進海洋管理體制建設,明確各相關部門的權責與合作事項,以及規定如何對外公布海洋政策資訊等。

    折射擴軍野心

    與上一版相比,日本新版《海洋基本計劃》最突出的特點,就是試圖通過渲染周邊安全威脅,強調強化防衛力量與海洋執法能力的緊迫性。為渲染日本所謂“國家利益正在面臨前所未有的嚴重威脅”,文件不僅污蔑中國海警船的正當執法維權行動,甚至刻意歪曲中國在東海、南海維護國家主權的合法行動。這些極為荒誕的言辭,折射出日本政府借機擴軍的危險圖謀。

    強化軍事力量。文件指出,“為應對戰後最嚴峻復雜的我國周邊海空區域的安全保障環境,防衛省、自衛隊謀求防衛力量的根本性強化”,為此將全面提升日本的防衛力量和海上執法能力。一方面,推動軍警一體化。加強自衛隊和海上保安廳的共同訓練、在事態應對中的密切配合,明確規定在“有事”時,防衛大臣有權統轄指揮海上保安廳。這種做法,無疑是將日本的海上警備力量納入了防衛體係。另一方面,推動漁業管理警備化。在農林水産廳下設漁業管理總部,加強對所謂“外國漁船違法行為”的管制,為漁業管制船配置防彈、防刃和防水槍等裝備。

    完善情報係統。文件突出強調要加強情報工作,在日本領海內綜合運用防衛省、自衛隊、海上保安廳和內閣官房等擁有的艦艇、巡邏船、測量船、飛機和衛星、海岸雷達,加強海上監視和情報收集。特別是要積極推動衛星、無人機、無人遙控潛水器等新技術在警戒監視中的應用。與此同時,文件還聲稱,日本將與所謂的“志同道合”國家聯合打造情報收集、分析和共用體制。

    鼓吹集團對抗。文件強調,在這個對抗與合作復雜交錯的時代,日本將與美國等國一起,遏制“有事”的發生和單方面改變周邊現狀的嘗試,推動國際關係、特別是印太地區實現新的力量平衡。具體而言,就是要加強海上自衛隊與他國海軍的共同訓練、開展聯合演習,繼續推進自衛隊的海外派遣活動,加強安全保障能力和威懾力。同時,還要推動海上保安廳通過“日美澳印”等多邊機制強化能力、推進與各國海上保安機關的合作。

    妄圖突破紅線

    作為確立日本海洋戰略的國策性文件,新版《海洋基本計劃》與其新版安保政策三文件一脈相承,不是聚焦于和平利用海洋、和平解決爭端,而是反覆使用“急劇變化”“深刻威脅”等詞語,濃墨重彩渲染安全威脅,企圖突破和平憲法約束,為增加防衛費和增強所謂“防衛力量”尋找借口。

    《波茨坦公告》等一係列國際法文件,確定了戰後國際秩序。以此為基礎,日本軍隊解除武裝、戰後實施民主化改革並制定了新憲法。1947年5月開始實施的《日本國憲法》,以國家最高法律的形式確立了和平主義理念,是戰後日本回歸國際社會的前提。但是近年來,隨著日本國內政治右傾化趨勢的不斷加劇,日本在侵略擴張的歷史認知問題上,出現不斷倒退的跡象。不僅內閣成員參拜靖國神社,回避對二戰時期強徵勞工等問題的真誠道歉,文部省還屢次修改教科書歪曲歷史。與此同時,日本政界“修憲”聲音不絕于耳,防衛費連年上漲。在本國經濟復蘇乏力、國內物價高漲的背景下,日本政府卻為不斷提高防衛費、擴軍強武煞費苦心。這樣的日本實難取信于國際社會。

    開歷史倒車者,必將再次走入歧途。頻頻發布充斥擴軍圖謀的國家戰略文件,不僅背離了日本和平憲法的宗旨,違背了日本國內民意,也將加劇地區安全風險。在《波茨坦公告》發表78周年之際,日本應當認真總結歷史經驗教訓,遵守和平憲法,擺脫零和思維,以實際行動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4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