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1 09:22:51
來源:環球網

扎哈羅娃:北約部隊只會加劇科索沃危機,當地局勢已達“臨界紅線”

字體:

    據“今日俄羅斯”(RT)網站30日報道,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當天談及目前急劇升級的科索沃局勢時表示,北約部隊只會加劇科索沃北部地方當局與當地塞族人之間的敵對關係,該地區局勢已達到“臨界紅線”。

    報道中説,扎哈羅娃稱應該和平解決科索沃危機,但解決這場危機對北約主導的“科索沃和平實施部隊”來説是“力所不及的事情”。“他們不僅表現出無能…… 自己也成了不必要的暴力的來源,一個(促使局勢)升級的因素。”她表示,結果卻是那些本應該負責保護當地塞族人免受傷害的人,通過支援科索沃當局的“仇外願望”反而淪為“恐怖主義的同謀”。

    扎哈羅娃 資料圖 圖源:外媒

    報道稱,扎哈羅娃還敦促西方“停止虛假宣傳”,停止指責塞族人挑起事端。“在尋找罪魁禍首的時候,美國和歐盟的調解人應該鼓起勇氣,照照鏡子,”扎哈羅娃説。

    被稱為“歐洲火藥桶”的巴爾幹半島近來再度緊張起來,因科索沃問題引發的緊張局勢持續升級。5月29日,在科索沃北部塞族人聚居的茲韋錢市,塞族人集會抗議科索沃當局“指派”當地市長(此前譯為區長)並強行闖入市政大樓,北約“科索沃和平實施部隊”與科索沃特警一起使用暴力驅離塞族抗議者,引發激烈衝突,造成至少52名塞族平民以及34名北約士兵受傷。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30日緊急召見了美英法德意等北約國家大使。塞副總理兼國防部長武切維奇宣布軍隊最高戰備狀態持續至6月2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9日警告稱,“一場‘大爆炸’正在歐洲中部醞釀。”

    此外,目前的科索沃局勢也頗令西方尷尬。此前,科索沃單方面宣布“獨立”,得到了西方的承認。5月26日,美英法德意發表聯合聲明,罕見地譴責科索沃當局強行進入塞族聚居區市政大樓的決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還在一份單獨聲明中譴責科索沃“違背美歐的建議”。但科索沃當局卻強硬地堅持原有立場。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