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31 11:27:42
來源:環球時報

日防衛省稱解放軍“登陸利器” 現身臺島周邊,軍事專家解讀

字體: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29日發表消息稱,包括2艘071型兩棲船塢登陸艦在內的4艘中國海軍艦艇在臺灣島東部和衝繩與那國島之間的水域向北航行。軍事專家對《環球時報》表示,此次中國海軍編隊非常可能實現了繞臺島巡航一周,並很大可能在巡航過程中進行了登陸演習課目。

    據日本防衛省發布的消息,這4艘艦艇包括1艘“現代”級導彈驅逐艦,1艘054A導彈護衛艦以及2艘071型兩棲船塢登陸艦。但與此前日本防衛省公布中國海軍艦艇動態的模式不同,此次中國海軍艦艇被監視的時間發生在26日下午,而不是前一天;此外,日本既沒有公布艦艇舷號,也沒有配發“禦用攝影師”拍攝的現場照片。

    央視報道顯示,071型船塢登陸艦是近年來我國自主研發的大型多功能兩棲戰作戰艦艇,被譽為“登陸利器”。該型艦艇滿載排水量高達2萬余噸,能夠攜帶“野馬”氣墊登陸艇、兩棲車輛、步兵戰車、主戰坦克等裝備,實現由艦到岸的快速登陸。

    島內媒體對中國海軍艦艇編隊中出現071型登陸艦格外關注。臺灣Newtalk新聞稱,解放軍071型登陸艦很少出現在臺灣東部海域。上一次出現還是2021年11月24日日本《産經新聞》獨家披露解放軍兩艘071型在當月中旬曾出現在花蓮外海,但臺當局和日本官方均未對此評論。當時《産經新聞》的報道稱,解放軍兩艘071型登陸艦穿過臺灣島和與那國島之間海域後向南行駛,到達臺灣島東部花蓮附近海域。此後,這兩艘登陸艦在該海域停留了一段時間,並實施了“在臺灣島東部海域進行登陸作戰”的演習。

    日本防衛省發布消息稱,此次4艘艦艇是在臺灣島東部和衝繩與那國島之間的水域向北航行。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軍事專家30日對《環球時報》表示,從日方公開資訊來看,“現代”級艦艇隸屬東海艦隊,而緊盯中國海軍動態的日本沒有發布艦艇編隊從臺灣島東部南下的消息,表明日本沒有偵測到這一動向,那很可能該艦艇編隊是經臺灣海峽南下,然後北上返回東海,實現了繞島巡航一周,自然也不排除在巡航過程中艦艇編隊進行了登陸演習課目。

    軍事專家宋忠平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登陸作戰有兩種主要作戰方式,一個是空中登陸為主,一個是海上登陸為主,而071型兩棲船塢登陸艦是實施海上登陸的主要平臺,在未來的對臺軍事鬥爭中,必然會有登陸作戰。“一旦我們完全掌控了制空權、制海權,可以隨機選擇登陸地點。而根據日本防衛省此次公布的資訊,此次演習課目可能是在臺灣島東部以及東北部相關區域進行。”

    宋忠平進一步解釋,此次海軍艦艇編隊訓練只是計劃內的一次例行性訓練,因為登陸作戰是整個對臺軍事鬥爭最重要的環節,需要精心準備,各軍兵種齊頭並進。他表示,“大規模的登陸作戰需要各軍兵種的通力配合,僅依靠071型兩棲船塢登陸艦或更先進075型兩棲攻擊艦是不夠的,還需要有除海軍之外陸軍、空軍等多軍兵種的協同作戰。”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3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