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25 09:18:07
來源:參考消息

法媒:受俄烏衝突影響 歐洲軍費處于冷戰結束以來最高水準

字體:

    據法新社斯德哥爾摩4月24日報道,根據當天發布的一份參考報告,2022年歐洲軍事支出重新超過冷戰結束時的水準,在俄烏衝突的推動下,歐洲軍費增長創下三十多年來的新高。

    按照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數據,2022年全球軍費開支達到了2.24萬億美元的新高,佔全球國內生産總值(GDP)的2.2%。這是全球范圍內軍事投資連續第八年增長。

    該研究的合著者之一、研究員田南(音)指出:“拉動軍事投資的因素之一是俄烏衝突——這場戰爭推高了歐洲的預算,二是東亞地區尚未解決且在增長的緊張局勢。”

    報告顯示,2022年俄烏衝突爆發以來,歐洲大陸的軍事開支扣除通脹因素後增加了13%。這既是30多年來最強勁的增長,也回到了1989年柏林墻倒塌之時的軍費水準(按美元不變計算)。

    報道稱,僅烏克蘭的軍事支出就增至七倍,達到440億美元,相當于其GDP的三分之一。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指出,這還沒算上西方多國捐贈的價值數百億美元的武器裝備。

    該機構估計,俄羅斯的軍事開支增加了9.2%。

    田南指出:“但即使將交戰的這兩個國家排除在外,歐洲的軍事開支也大幅增加。”

    報道稱,歐洲的支出在2022年達到了4800億美元,十年來已經增長了三分之一以上,並且這一趨勢在未來十年還會繼續加速。

    田南認為,2022年的增長水準“有可能”持續多年。

    報道指出,全球軍事支出在20世紀90年代大幅下降,從21世紀之初開始回升。

    據報道,僅美國2022年軍事支出就佔了全球軍事開支的39%。(編譯/林曉軒)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