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 01 10:15:17
來源:環球網

北約秘書長訪日視察自衛隊基地,還坐進F-2戰鬥機駕駛艙

字體:

    據日本《産經新聞》報道,訪問日本的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1月31日視察了位于埼玉縣的航空自衛隊入間基地,在講話時感謝日本對烏克蘭的援助。

    據報道,在約1小時的時間裏,斯托爾滕貝格觀看了C-2運輸機、F-15J戰鬥機、“愛國者”-3防空導彈係統等裝備,聽取了自衛隊員的解説。在視察過程中,斯托爾滕貝格還坐進了F-2戰鬥機的駕駛艙。F-2戰鬥機由日美聯合研制,是航空自衛隊現役主力機型之一。

    斯托爾滕貝格1月31日視察時坐進了F-2戰鬥機的駕駛艙。圖自日本防衛省

    據朝日電視臺報道,斯托爾滕貝格在講話時向自衛隊員表示,C-2運輸機“在支援烏克蘭方面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感謝日本的支援” 。C-2運輸機輸送了防彈背心等日本援烏物資。他還稱,北約與日本“有必要建立起牢固合作關係”。

    斯托爾滕貝格于1月30日開始對日本的訪問,1月31日,他還在首相官邸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了會談。根據日本外務省發布的消息,岸田向斯托爾滕貝格傳達,日本政府計劃設立獨立的常駐北約代表團,定期參加“北大西洋理事會”會議。岸田還向對方報告了去年12月敲定的三份日本新國家安保戰略文件,斯托爾滕貝格對日本安全保障政策轉向表示歡迎。

    斯托爾滕貝格訪問日韓引發外界關注。《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稱,斯托爾滕貝格此次亞洲之行的目的是,在面臨俄烏衝突以及“中國挑戰”日益嚴峻的情況下加強北約與亞洲盟友和夥伴的關係。報道稱,他此前還聲稱,盡管北約的焦點仍是歐洲,但“我們需要應對全球威脅和挑戰,包括來自中國的挑戰,應對的方式就是與該地區的夥伴進行更密切的合作”。法新社稱,斯托爾滕貝格1月30日上午就在首爾一家研究所發表演講時大談“中國挑戰”。

    對于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大談“中國挑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月30日在記者會上回應稱,中國是世界各國的合作夥伴,我們也不威脅任何國家的利益。毛寧表示,北約應該放棄冷戰思維、陣營對抗的理念,為歐洲和世界安全穩定多做一些有利的事。我們希望地區國家堅守亞太合作正道,為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發揮建設性作用。

    中國社科院美國問題專家呂祥1月30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北約是美國領導的軍事組織,實際代表的是美國的利益。斯托爾滕貝格的言行清楚地表明,他此次出訪日韓是為了幫助美國推動所謂“印太戰略”的執行。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3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