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22 10:27:24
來源:解放軍報

每一名戰士都有兩個“家”!一頓年夜飯,連著邊關連著家

字體:

    每一名戰士都有兩個“家”

    當兵7年,中士王澤還是第一次休假趕上了春節。

    冬日暖陽灑在河北唐山遷安一個普通的農家院。這個親朋好友歡聚一堂的小院,此刻其樂融融。

    熱情爽朗的表姐看著王澤長大,她關切地問起在部隊的情況。一問一答之間,王澤的思緒一下子又飛回到萬裏邊關。

一場大雪後,新疆軍區某團官兵喜迎新春。

    那是一個冬天冰封雪裹、夏天漫山花開的地方。新疆軍區木孜邊防連守著北疆伊犁一段邊防線,高度分散的巡邏點位藏在深山之中,很多路段崎嶇難行。

    “那裏人少山多,這邊人多山少。其他的地方,和家裏沒有太大差別。”王澤答道。其實他心裏想的,是初到邊防時指導員對他説的另一句話:“官兵們戰風鬥雪啥困難沒見過,越是艱難人心也越齊整。到了這裏,你就當回到了自己的家。”

    “那你們年夜飯吃什麼?”表姐的一句追問,讓王澤瞬間打開了話匣子:“連隊的年,和咱家裏一樣熱鬧。為了讓大家吃上一頓‘吃了之後不想家’的年夜飯,每年的菜譜都是戰友們投票‘投’出來的。”

    在王澤的講述中,表姐似乎看到,來自天南地北的官兵,提前集思廣益,開會投票選定心中的菜譜。待春節過了,他們還要投出“最喜歡的家鄉菜”。滿滿的參與感和儀式感,讓連隊的年簡樸又溫馨,也讓連隊的年有了家的味道。

    此刻,母親郭淑花把一碗粉蒸排骨放到了王澤的面前,悄悄撩起圍裙擦了擦眼角的淚水。

    今年王澤回家過年,最開心的就是郭淑花了。兒子已經有7年沒有回家過年了。但在她眼裏,兒子還是小時候的模樣,最愛吃的菜,還是她做的粉蒸排骨。

    王澤讓媽媽做粉蒸排骨,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回家前他答應了炊事班長,把家裏制作拿手菜的過程拍成小視頻傳回去,以充實連隊年夜飯的菜譜。

    與家人過個團圓年,是王澤一直以來的心願。但是作為連隊的老兵,每年過年休假,但凡有更急需回家的戰友,王澤總會讓出自己的休假名額。就這樣一次讓一次,一年推一年,王澤自入伍後始終都是在邊防連隊過的年。

    今年春節前夕,指導員龐志鵬帶著連隊骨幹開了個小會:“今年説啥也要讓王澤班長回家過年,咱就説,還有誰比他更需要這個名額的?”連隊領導帶頭,戰友們紛紛響應,就這樣,王澤今年終于在春節前夕順利休上了假。

    “我這次回家過年,也是連隊官兵投票‘投’出來的。”王澤一邊對表姐自豪地説,一邊掏出手機,“每一名戰士都有兩個家。我這就把剛剛拍攝的視頻發給炊事班長,讓那邊‘家’裏的戰友,也一起嘗嘗咱家鄉的年夜飯。”

【糾錯】 【責任編輯:高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