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20 12:09:07
來源:環球時報

中國將迎來商業火箭的發射大年

字體:

    中國2022年共成功開展21次商業發射服務。2023年,中國將迎來商業火箭的發射大年,多型商業運載火箭將執行一係列發射任務。

    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2023年,商業固體運載火箭捷龍三號計劃在6月、8月、9月和10月分別完成4次衛星發射任務,將20余顆衛星送入預定軌道,4次任務均為海上發射。

    《環球時報》記者19日還從航太科工火箭技術有限公司獲悉,我國的另一型商業固體運載火箭“快舟”在2023年也將迎來7次發射任務,其中第一、二、四季度將在酒泉各進行一次發射,第三季度將在酒泉和西昌共進行4次發射任務。

    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由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抓總、中科宇航公司參與研制的我國目前最大的固體運載火箭——力箭一號計劃于2023年5月迎來第二次發射任務。據了解,在擁有力箭一號運載火箭總體優化設計的成功經驗後,下一步中科宇航將繼續拓展和豐富固體運載火箭的使用場景和譜係。

    迄今為止已連續5次取得發射圓滿成功的“谷神星一號”商業火箭在今年也將迎來更多發射任務。《環球時報》記者19日從星河動力航太公司獲悉,今年“谷神星一號”商業火箭將執行8-10次發射任務,其中有兩次發射任務將在海上進行,這也是“谷神星一號”商業火箭首度執行海上發射任務。

    此外,中國新興商業航太公司東方空間的“引力-1號”中型運載火箭預計將在2023年下半年,于山東東方航太港執行首飛任務,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發射任務也為海上發射。該公司工作人員向《環球時報》記者介紹稱,“引力-1號”定位于滿足低軌中小衛星大規模組網需求,採用芯級加上4臺助推的三級半構型,火箭高度31.4米,整流罩直徑4.2米,起飛重量為400噸,起飛推力為600噸,近地軌道運載能力6.5噸,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4.2噸。該型火箭一旦首飛成功,將超越歐空局的“織女星-C”型火箭,成為全球最大的固體運載火箭。(樊 巍)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0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