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20 09:31:54
來源:參考消息

美海軍作戰部長:就導彈數量而言,美國海軍無法與中國抗衡

字體:

    原標題:美專家認為:大規模艦隊才是海戰制勝關鍵

    美國海軍軍事學院教授薩姆·坦格雷迪向美國軍事規劃人員發出警告,稱“海戰 中規模較龐大的艦隊幾乎都會是獲勝的一方”。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坦格雷迪近日在《美國海軍學院學報》上發表的研究中説,若 能從歷史中汲取任何教訓,美國海軍很可能因戰艦數量而在戰爭中敗北。坦格雷迪是 美國海軍軍事學院“未來戰爭研究”計劃的負責人,也是美國海軍前艦長。

    坦格雷迪説,從西元前500年的希波戰爭到上世紀的冷戰衝突,28場海戰中, 僅有3場是靠較卓越的技術擊敗為數較龐大的艦隊。

    坦格雷迪認為,大部分戰爭都由數量佔優勢的一方 獲勝,當雙方實力相當時,較優越的戰略或領導人才能 影響勝負分野。

    他以19世紀初的拿破侖戰爭為例,法國軍艦在船舶設計和建造技術方面皆更勝一籌,但英國皇家海軍最終卻憑借為數更多的船艦,成功阻撓拿破侖橫渡英吉利海峽。

    美國海軍去年夏天發布的《2022年海軍發展計劃》顯示,美國海軍麾下的軍艦不到300艘,即便在 2045年實現350艘載人艦艇的目標,仍將遠遠落後于中國。

    因此,美軍高層希望借由技術提升競爭力。《2022年海軍發展計劃》也提到,“世界正走向一個新形態戰爭的時代,技術、概念、合作夥伴和係統整合將是制勝關鍵,而非僅僅取決于艦隊規模大小”。

    坦格雷迪寫道,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太平洋戰場為例,最初日本軍隊技術優于美軍,但美國依靠整體工業實力加上擁有更大的艦隊規模,尤其是在後勤和兩棲艦上面的優勢, 最後還是戰勝了日軍。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東亞戰爭戰略 研究教授阿萊西奧·帕塔拉諾説,坦格雷迪的研究以非常棒的方式反駁了 數量龐大在海戰中無關緊要的愚蠢假設。

    近來,許多人擔心美國無法在向烏克蘭提供武器的同時,確保美國武器保持在足夠數量。

    美國海軍艦隊司令部司令達裏爾·考德爾上周要求美國國防工業必須加足馬力生産。

    考德爾在華盛頓一場研討會上表示:“足夠的武器對 獲勝至關重要。美國正同時與競爭對手、潛在的競爭對手作戰,這是我們從未面對過的情況。”

    報道稱,考德爾的上司、美國海軍作戰部長邁克爾·吉爾戴上周也指出美國在太平洋潛在衝突中面臨的數量困境。吉爾戴説:“就導彈數量而言,美國海軍無法與中國抗衡。”

    坦格雷迪説:“美國領導層必須捫心自問,在沒有數量 優勢的情況下,美軍願下多少賭注在技術優勢上。我不是説規模較小、技術先進的艦隊永遠無法擊敗較大規模的艦隊,我只是説,鑒于過去2500多年以來僅有3個零星案例,美軍的勝算相對較低。”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0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