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 08 09:21:11
來源:環球時報

“帶刀侍衛”來了!國産“忠誠僚機”武器係統首次公開亮相!

字體:

    一群高度智能化的無人機,如同“帶刀侍衛”一樣伴隨著有人駕駛戰鬥機,為其提供情報、資訊以及火力上的支援,這種名為“忠誠僚機”的前衛武器係統一度被認為尚需時日才能面世。而在第十四屆中國航展上,由航太科技集團九院飛鴻公司研發的一款名為FH-97A的“忠誠僚機”橫空出世,以其顛覆現有空戰模式的先進設計理念,令許多軍迷不禁感嘆,將至已至,未來已來!

    FH-97A“忠誠僚機”係統(拍攝:曹思琦)

    “忠誠僚機是近幾年無人機領域的重要熱點,也被普遍認為是未來無人作戰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航太科技集團九院飛鴻公司無人係統型號總師鄧帥在本屆航展上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業界普遍認為忠誠僚機有望顛覆傳統的有人機空戰模式,在原有的空戰體係中創造一個新的生態位,改變原有的戰機編隊遠、中、近距空中交戰模式。

    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首次向公眾揭開面紗的FH-97A“忠誠僚機”係統,正是基于這種前沿作戰理念而研發的一款新型自主無人機編隊係統。該型無人機可與有人作戰飛機密集編隊、高效協同,執行制空作戰、防空壓制、空中護航任務,既可解決有人機服役規模有限、飛機老齡化等問題,也可通過發展新質無人作戰力量,構建有人無人協同的作戰形態。

    FH-97A“忠誠僚機”係統具有三大突出特點,一是可與特種飛機開展協同偵察,通過事先前出,可提前發現潛在地面或空中危險目標,提供預警,確保特種飛機及早規避航路,也可利用其續航時間長、航程長等優勢,彌補特種飛機預警偵察的時間、空間范圍。

    二是可與戰鬥機協同開展防空壓制,通過攜帶電子偵察和幹擾載荷,對敵進行抵近偵察和幹擾,從而保障戰鬥機突防,也可對敵重要無線電基礎設施實施長期幹擾,從而癱瘓敵方防空體係。

    三是與戰鬥機開展協同瞄準,在空戰中攜帶偵察載荷飛在飛行編隊之前先行迎敵,為己方戰機探測出火控級制導數據,並通過低截獲概率數據鏈分發給主戰機,引導主戰機先敵開火摧毀敵方空中目標。

    “可以説這次亮相的FH-97A既是感測器,也是彈藥庫,更是飛行員的智能助手,它一方面能拓展飛行員的感知與打擊范圍,另一方面,通過規模化、集群化、廣義化的使用,每架僚機可以成為空戰體係中的智能節點,獲取局部的作戰資訊,並且進行篩選融合,以形成全局的戰場態勢,輔助飛行員作出決策,將人從危險、高度緊張的作戰環境中解放出來,讓飛行員除了是傳統的飛行員以外,更能成為一個飛行編隊的指揮員。”鄧帥稱。

    FH-97A“忠誠僚機”係統(拍攝:夏彩雲)

    在上一屆航展上,飛鴻無人機公司所展出的一款名為FH-97的新一代高速隱身多用途無人機係統,就以其採用融合體隱身布局,隱身條件下360°全覆蓋光學與電子偵察,1000公里作戰半徑范圍內可快速抵達戰區,可實施6小時以上全天時、全天候、全疆域戰場態勢感知,內埋搭載智能靈巧彈藥,投放後自主組網編隊,形成廣域蜂群攻擊的出色能力令人印象深刻。本屆航展亮相的FH-97A“忠誠僚機”外形和功能上在FH-97無人機的基礎上則有較大的改動和升級。

    鄧帥介紹稱, FH-97A“忠誠僚機”在光電載荷的位置和進氣方式上相較FH-97有所改變。“FH-97的光電載荷在機體下方,而FH-97A的光電載荷在機體上方。FH-97是背部進氣,而FH-97A則是兩側進氣。此外,彈艙也有一些區別。FH-97作為一款彈出式內埋彈艙無人機,在設計時主要考慮了對地攻擊能力。而新一代的FH-97A增強了飛行平臺的機動性,可以提升高速、高機動的能力,還可以與戰鬥機進行編隊,作為僚機,它的光電載荷以及彈艙也更適應于空戰。”

    《環球時報》記者在本屆航展上注意到,FH-97A“忠誠僚機”係統具備不同功能和規格的吊艙,和該無人機一同展出的,則是具有雷達幹擾、偵察、通信幹擾不同功能的載荷,可滿足不同應用場景。

    此外,《環球時報》記者還注意到,FH-97A“忠誠僚機”裝配了兩臺發動機,鄧帥表示,“雙發”設計一方面可以提升該型無人機的飛行速度和機動性,另一方面是則提高了該型無人機的可靠性,“如果一臺發動機故障,另一臺發動機也能保證無人機完成任務”。

    而除了支援傳統的跑道輪式起降之外,該型無人機還可以在特殊狀態下採用火箭助推的方式完成起降,並進行攔阻回收,豐富的起降形式也拓展了該型無人機的使用范圍。

    作為一款能為有人作戰飛機提供前出偵查和火力支援的無人機,FH-97A的攻擊力和防禦力也備受關注。據了解,FH-97A的內埋彈艙可以攜帶8枚微型智能空空導彈,而機翼下方和機腹也具備擴展挂載能力,可以按任務需求挂副油箱、空空導彈、精確制導武器和電子戰吊艙等多種裝備。此外,該型無人機的防禦力也很強大,鄧帥表示,由于採用了智能蒙皮天線技術,這款“忠誠僚機”具備較好的抗幹擾能力,也具備低可探測外形和智能機動規避能力。“由于配備了紅外誘餌彈和箔條幹擾設備,面對來襲的紅外和雷達制導武器,FH-97A能表現出較強的戰場生存能力。”

    當前,無人機的艦上起降和空中加油能力也被業界認為是面向未來作戰需求的重要技能。FH-97A“忠誠僚機”是否具備這兩種能力呢?鄧帥坦言,FH-97A在設計之初雖然已經考慮了海上部署的需求。比如,研發團隊預留了強化起落架和加強尾鉤的空間,機體結構也可以根據艦面的要求進行優化。此外,控制導航、通信和氣象等設備也預留了資源和介面,但這款“忠誠僚機”目前還無法作為艦載無人機使用,“要達到上艦的要求,仍需做出大的改動,但這款忠誠僚機具備上艦改型的潛力,我們也有相關發展計劃”。

    而FH-97A“忠誠僚機”雖然續航能力出色,能夠做到全程伴飛有人戰機,但是擴展出空中加油的功能仍是該型無人機未來的發展方向。“我們正在進行技術攻關,未來FH-97A‘忠誠僚機’肯定要具備可擴展的空中加油能力。”鄧帥稱。

    此外,作為一款與不同機型均可搭配使用的“忠誠僚機”,FH-97A還需要和不同型號的戰機之間建立聯繫。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FH-97A的機載數據鏈係統具備多頻段制式,與各種現役機型均可相互相容,實現跨平臺的互聯互通。

    “這款忠誠僚機可以與不同戰機構建數據鏈係統聯繫,可以建立無人機編隊內部組網以及和有人機的協同組網。此外,因係統具備相容性,配置這款‘忠誠僚機’之後並不需要再對有人機進行額外的加裝和改裝,”鄧帥稱。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8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