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 08 09:21:11
來源:環球時報

珠海航展,無人裝備無處不在!

字體:

    近年來無人機在局部衝突中的作用有目共睹,伴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進步,由此帶來全球無人化裝備的發展熱潮。《環球時報》記者注意到,形形色色的無人裝備在本屆珠海航展上可謂無處不在。

    “飛龍-60B”巡飛彈

    VU-T10履帶式無人地面作戰平臺

    HS-880-6000型自主式水下航行器

    大小不一的巡飛彈

    雖然説“翼龍-3”“彩虹-7”等大型無人機堪稱航展明星,但各種中小型無人機甚至是微型無人機、巡飛彈,更成為大部分參展企業的“標配”。特別是巡飛彈在俄烏衝突中一戰成名,它既能夠像無人機一樣在任務空域長時間巡航並執行多種任務,也能像制導炸彈乃至導彈那樣,迅速抵近並精確打擊敵目標。

    烏軍在基本丟失制空權的情況下,仍使用TB-2無人機搭載“彈簧刀300”和“鳳凰幽靈”巡飛彈,成功打擊了俄軍“山毛櫸”防空導彈等目標,俄軍也使用“天竺葵-2”巡飛彈摧毀了烏軍多部裝甲車、雷達站和變電站等高價值目標。

    《環球時報》記者注意到,中國防務企業在珠海航展上推出了大小和作戰對象不盡相同的多種巡飛彈。其中個頭比較大的WS-43巡飛彈全長超過3米,滯空時間超過1小時,最遠打擊距離達90公里。現場視頻還展示它呼喚其他火箭彈執行遠端打擊的過程。

    兵器工業集團展出的SR-5遠端火箭炮係統被稱為“中國版‘海馬斯’”,它的特點之一就是能共架發射“飛龍-60”巡飛彈,從而引導火箭炮對數百公里外目標的遠端精確打擊。

    相比這些需要大型車輛才能發射的巡飛彈,中國航太科工集團推出的CM501XA巡飛彈要小巧得多,只需要吉普車等輕型車輛就可以方便地運輸和發射,可以打擊70公里外的目標,同時它採用“可見光/紅外成像+人在回路”模式,可以精確地在復雜環境中選擇出打擊目標。

    此外,還有個頭更加小巧,可以單兵攜帶的巡飛彈。例如湖南兵器工業集團推出的YS101“遊隼”巡飛彈是一型具備巡邏飛行、偵察與打擊作戰能力的係列化智能武器裝備,可遂行前沿戰場偵察、目標定位、精確打擊、毀傷評估等作戰任務。它分為偵察型和攻擊型兩類,可以連續飛行30分鐘,掃描40公里內的目標,並配合其他裝備執行城市等特殊復雜環境下的作戰任務。

    種類豐富的地面無人裝備

    相比各種無人機和巡飛彈,珠海航展上的無人地面作戰車輛在作戰性能上也毫不遜色。除了VT-5U輕型坦克可以臨時客串“無人坦克”外,兵器工業集團的VU-T10履帶式無人地面作戰平臺也堪稱重型無人車輛。VU-T10主要針對城市環境作戰,選擇採用厚重的履帶式底盤,配備有30毫米口徑遙控武器站,未來還可以根據需要配備4枚“紅箭-12”反坦克導彈,載入7.62毫米機槍,其武器配備的豐富程度相比俄羅斯BMPT“終結者”火力支援車也不遜色,卻沒有了後者在巷戰中可能遭遇人員傷亡的風險。

    另一款無人掃雷車同樣採用履帶式底盤,在車體前部配備了沉重的掃雷器,可以執行高風險的城市排雷任務,同時車體頂部的機械手還可以將可疑爆炸物轉移到安全地帶。此外,還有多款小型無人作戰車輛分別配備了光電偵察設備、鐳射和火箭筒,可以配合執行不同環境下的作戰任務。

    兵器工業集團在這次珠海航展上還首次全新發布了“大牛”“大狗”兩款倣生機器人。“大牛”負責運載比較重的後勤保障物資,它採用自動跟隨模式,可以伴隨特種部隊在崎嶇地形行進;“大狗”則可以配備各種偵察設備和武器完成特種任務。

    國産“忠誠僚機”備受關注

    一群高度智能化的無人機,如同“帶刀侍衛”一樣伴隨著有人駕駛戰鬥機,為其提供情報、資訊以及火力上的支援,這種名為“忠誠僚機”的前衛武器係統一度被認為尚需時日才能面世。由航太科技集團九院飛鴻公司研發的一款名為“飛鴻-97A”的“忠誠僚機”在本次珠海航展上首次公開亮相。

    航太科技集團九院飛鴻公司無人係統型號總師鄧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業界普遍認為“忠誠僚機”有望顛覆傳統的有人機空戰模式,在原有的空戰體係中創造一個新的生態位,改變原有的戰機編隊遠、中、近距空中交戰模式。

    “可以説這次亮相的‘飛鴻-97A’既是感測器,也是彈藥庫,更是飛行員的智能助手,它一方面能拓展飛行員的感知與打擊范圍,另一方面通過規模化、集群化、廣義化使用,每架僚機可以成為空戰體係中的智能節點,獲取局部的作戰資訊,並且進行篩選融合,以形成全局的戰場態勢,輔助飛行員進行決策,將人從危險、高度緊張的作戰環境中解放出來,讓飛行員除了是傳統的飛行員以外,更能成為一個飛行編隊的指揮員。”鄧帥稱。

    作為一款能為有人作戰飛機提供前出偵察和火力支援的無人機,“飛鴻-97A”的攻擊力和防禦力也備受關注。據了解,“飛鴻-97A”的內埋彈艙可以攜帶8枚微型智能空空導彈,而機翼下方和機腹也具備擴展挂載能力,可以按任務需求挂副油箱、空空導彈、精確制導武器和電子戰吊艙等多種裝備。此外,該型無人機的防禦力也很強大。鄧帥表示,由于採用智能蒙皮天線技術,這款“忠誠僚機”具備較好的抗幹擾能力,也具備低可探測外形和智能機動規避能力。

    水下無人裝備性能不俗

    相比公眾相對熟悉的無人機和無人車,無人船和無人潛航器的知名度略低,但本屆珠海航展上展出的相關裝備具備相當高的水準。例如HS-880-6000型自主式水下航行器(AUV)就是國內首型搜救型無人潛航器。它的最大工作深度達6000米,能以3節的速度連續航行24小時,配備有深水遇險目標高分辨低照度照明係統、聲信標定向引導聲吶、水聲探測側掃聲吶等,具備工作水深范圍寬、載荷能力大、續航力長、搜尋探測能力強等特點,可對深海目標全自主精細搜尋、探測、定位,執行深海水下目標搜尋探測和海洋科學研究任務。另一款“守望者”無人潛航器個頭小巧,配備有光學探頭、戰鬥部和通信設備,可以自動靠近水中或海底目標進行觀測、毀傷目標,用于執行反水雷、排障、海底管道巡檢等任務。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8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