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6 11:22:51
來源:環球時報

英媒:英國擬在黑海部署軍艦為烏克蘭運糧船護航,以“免受俄軍艦攻擊”

字體:

    據英國《每日郵報》24日報道,英國正與盟國就一項計劃進行協調,該計劃包括派遣軍艦前往烏克蘭敖德薩港口,為出口烏克蘭糧食的貨運船只護航。

  立陶宛外交部長蘭茨貝爾吉斯23日表示,他已經與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討論在敖德薩建立一條“保護走廊”的問題。他説,由北約國家和埃及等依賴糧食的其他國家組成的“自願聯盟”,也可能願意投入軍事資源來加強航運保護,以避免出現糧食短缺。

  據英國《泰晤士報》報道,根據該計劃,這些軍艦將清除敖德薩港附近的“俄軍水雷”,並保護載有重要農産品的貨船“免受俄羅斯軍艦攻擊”。此外也將部署遠端導彈,以“阻止俄羅斯破壞這條運輸走廊的任何企圖”。

  《每日郵報》稱,烏克蘭和俄羅斯出口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小麥和大麥,以及一半的葵花籽油,而且俄羅斯是化肥的主要供應國。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負責人大衛·比斯利此前指責俄羅斯“對全球糧食安全宣戰”,稱俄羅斯封鎖烏克蘭的糧食出口,導致數億人“走向饑餓”。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報道,克裏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周一表示,當前迫在眉睫的全球糧食短缺危機的真正原因是對俄制裁,而並非是俄羅斯的行動。

  他説,俄總統普京同意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觀點,即存在發生全球饑荒的風險。

  “這是正確的。但當談到糧食時,普京總統表示,(對俄羅斯)強加的制裁和限制措施導致了我們現在看到的崩潰。”佩斯科夫説。

  佩斯科夫指責是烏克蘭軍隊在黑海設置水雷。他説,這類行動使貿易和航運“幾乎不可能”,需要採取特別措施來恢復航運。

  另據俄新社23日報道,俄羅斯副外長魯登科表示,要想解決全球糧食市場的供應問題,就必須取消所有針對俄羅斯出口的制裁。他説:“我們被告知這些制裁不會影響食品和化肥,但事實並非如此。在俄羅斯船只進入歐洲和其他地區的港口,以及歐洲船只進入我們的港口時,存在為那些物資付款的問題,以及與保險相關的問題。”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