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6 11:22:50
來源:參考消息

坦克過時了?美海軍逐漸轉向“無人”化

字體: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近日刊登克裏斯·奧斯本的文章,題為《再見坦克,你好無人機》,文章認為海軍對輕型、小型、速度更快、網絡化程度更高、更具殺傷力的海陸攻擊部隊的需求正在加大,這種轉變正引導海軍丟棄坦克。原文摘編如下:

    美國海軍陸戰隊《部隊設計2030》戰略概述了海軍對輕型、小型、速度更快、網絡化程度更高、更具殺傷力的海陸攻擊部隊的需求。這種轉變正引導海軍丟棄坦克,減少步兵,增加偵察和移動反裝甲武器,並減少航空部隊的規模。該文件要求海軍陸戰隊砍掉三個重型直升機中隊、兩個輕型攻擊直升機中隊和三個中型直升機中隊。相比之下,它要求通過操作6個現役無人機中隊來明確增加無人機係統。

    這一轉變揭示了海軍陸戰隊的明確轉向:轉向使用空中和水面無人機,通過減少載人平臺和提高多域聯網的范圍和能力來降低風險。

    海軍陸戰隊司令戴維·伯傑上將在海軍陸戰隊《部隊設計2030文件》中寫道:“作為未來的‘外挂’力量,海軍陸戰隊需要一係列無人駕駛係統(UAS)能力。我們需要從現有的UAS平臺轉變為能夠從艦船上、從岸上開展行動,並能夠同時使用集合載荷和致命有效載荷的能力。這些未來能力必須是遠徵的,與海軍各平臺以及指揮和控制網絡完全相容。”

    海軍陸戰隊的這份文件指明瞭一些關鍵的無人機平臺,這些平臺旨在實時跨越多個領域,以支援遠徵態勢。在提到一小群“獵人無人機”作為T-UAS(戰術UAS)時,海軍陸戰隊的文本確認了短、中、長續航無人機,以支援步兵營在戰鬥中移動。

    它們是手持“美洲豹”無人機、“黑色大黃蜂”微型無人機、“斯凱迪奧”無人機和“跟蹤者”無人機。這些無人係統使精確打擊成為可能,同時使分散的部隊得以聯網聚集以進行協同攻擊。有了手動發射的無人機等前沿節點,海軍陸戰隊的步兵能夠以更小、但更具殺傷力的整體力量達到預期的戰場效果。此外,增加聯網無人機也是為了支援迅速的兩棲作戰行動,比如迅速的海陸攻擊行動,以進行力量重新定位。

    重型裝甲很難從陸地迅速移動到海上並再次後退,而在無人機監視和精確武器支援下,速度更快的輕便部隊或許可以根據快速發展的兩棲作戰行動的需要,從艦艇轉移到岸上並撤回。

    更多地依靠無人機和無人係統可以減少對旋翼式直升機和重型直升機等載人平臺的需求。這也有助于減少“後勤足跡”,減少敵軍可能偵察到的任何“識別標誌”。它還可以更好地促進高速多域連通和過渡。這一戰略旨在幫助海軍陸戰隊向“網格狀”、相互關聯的空中-陸地-海上作戰節點發展,這些節點能夠分享實時資訊,減少從發現到開火的時間。

    如果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採取跳島式作業的背景下看待這種做法,那麼這種做法是有意義的,並且代表著海軍陸戰隊在為兩棲作戰和海戰做準備時重新回歸其海上根基。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