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5 14:12:33
來源:中國國防報

日本再次謀求“脫亞入歐”?

字體:

日本海上自衛隊頻繁參加聯合演習。

    據日本媒體報道,近日,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山崎幸二應邀赴布魯塞爾,參加北約軍事委員會參謀長級會議。統合幕僚長是日本自衛隊最高級別武官,首次代表日本出席北約軍事會議,其象徵意義不同尋常。

    順水推舟迎合北約拉攏

    5月19日,北約軍事委員會參謀長會議在布魯塞爾舉行,除北約成員國外,會議還邀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4國參加以亞太地區安全環境和防衛合作為主題的會議。日本防衛省透露,山崎幸二此次參會的目的,是與北約在亞太地區安全環境等問題上進行討論,並達成共識。

    此次日本派遣最高級別武官參會,並非突然之舉。近年,在美國的主導和撮合下,日本不斷加強與北約主要成員國的軍事互動。從2019年起,日本防衛省向北約網絡防衛合作中心派遣工作人員,向北約海上司令部派遣聯絡官。日本與英國、法國和德國等北約主要成員國建立外長、防長參加的“2+2”會談機制,就亞太安全、地區糾紛等問題頻頻表態,拉攏多國為日本站臺。此外,日本還不斷與英、法等國在武器聯合研發、部隊聯合演訓等具體層面上加強合作。近日,日本防衛省還宣布將首次參加法國在南太平洋地區主辦的多邊軍事演習。種種跡象表明,日本已開始跨越大洲,以較為主動的姿態向北約靠攏,成為北約向亞太“東跨”的積極迎合者。

    借機實現多重戰略目的

    日本此舉,不禁令人産生疑問:日本是否打算再來一次“脫亞入歐”?分析認為,在俄烏衝突持續化的現實背景下,美國逐步放棄此前糾集韓日印澳等國組建所謂“亞太版小北約”的想法,正傾向于將北約組織直接東擴至亞太地區,利用北約框架機制吸納各國加入其中,借以實現北約軍事輻射力的全球化擴張。日本作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北錨地”,與俄羅斯等國存在領土糾紛,與朝鮮存在歷史和現實糾葛,又身處所謂第一島鏈,無疑成為域外國家借機介入亞太地區安全事務的“橋頭堡”。故此,美國希望日本成為亞太國家跑步進入北約體係的“示范者”。

    實際上,從日本角度,加入北約並非當務之急,日本積極迎合的態度意在謀取更多戰略利益。一方面,日本欲借機擺脫戰敗國身份束縛,實現再次武裝。長期以來,即便在國際社會監督下,日本也一直積極調整軍事戰略布局,構建進攻作戰能力。另一方面,日本欲借外力制衡俄羅斯。近期,日本加緊對俄制裁,還改變對所謂“北方領土”的表述,宣稱將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意圖借北約力量對俄在遠東地區的影響力進行制衡,在領土糾紛問題上獲取更多籌碼。

    應該看到,在擁有以美日軍事同盟為基礎的安全承諾背景下,日本對依靠北約、加入北約並沒有迫切需求。一旦日本加入北約,其卷入戰爭的風險將急劇上升。屆時,日本政府將面臨國內和平力量的巨大壓力。不過,不可忽視的是,日本作為北約“夥伴國”,不斷將北約力量引入亞太地區攪局,將給地區安全格局帶來風險和挑戰。(文威入)

【糾錯】 【責任編輯:張驕瀛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165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