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5 10:01:11
來源:參考消息

交戰三個月,俄專家品評俄軍戰場得失

字體: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發表題為《最重要的結論已經做出:俄軍在烏克蘭的特別行動如何推進》的文章。全文摘編如下:

    受訪專家認為,俄羅斯在烏克蘭採取的特別軍事行動的主要特點在于,利用較少兵力取得戰鬥成效。盡管烏克蘭軍隊佔據數量優勢,但在居民點爭奪戰中卻輸給了俄軍。分析人士稱,對俄軍向前推進做出最重要貢獻的是戰術營的行動,以及使用高精度武器破壞敵人的後勤保障。同時,由于缺乏無人機、監視設備以及通信係統存在相容性問題,俄軍對敵人沒有絕對的技術優勢。

    受訪專家對俄軍近三個月的特別行動發表了評論。

    戰術營是重要法寶

    俄羅斯空軍特種部隊司令部防空導彈部隊前負責人謝爾蓋·哈特列夫説:“在烏克蘭的任務是由最精銳的軍隊和國民近衛軍執行的。他們經常不得不面對數量上佔優勢的敵軍。但是,我們看到,我們的人幾乎總是獲勝。”

    哈特列夫認為,特別軍事行動展示出各軍兵種部隊之間高水準的戰鬥協調性。他認為,派遣到烏克蘭的俄軍各軍兵種之間的協作總體水準很高。

    這位專家表示:“相信我,西方有理智的人也持同樣的看法。偵察、火炮、空軍、特種部隊和摩托化步兵在特別軍事行動中的運作是有效的。當然,也不是沒有失誤,初期對敵人的低估是顯而易見的。但我相信,我們的指揮部已經總結了經驗。”

    專家們認為,戰術營是特別軍事行動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截至2021年8月,俄軍共有168個此類單位,而2016年只有66個。

    戰術營的實質在于,它是根據所制定任務的特點而組成的,並且能夠獨立于主力作戰。戰術營的人數可以從700人到900人不等。

    這種部隊只用合同兵。它們是為在摩托化步兵和坦克旅中作戰而創建的,在一個營的基礎上所配備的兵力包括:炮兵,無人機,工程部隊,防空部隊,陸軍航空兵,輻射、化學和生物防禦部隊以及電子戰部隊。此外,戰術營還可能配備反坦克、狙擊手和醫療救護等部隊。

    哈特列夫解釋説:“一個訓練有素的戰術營具有自給自足和機動的特點。在烏克蘭,它們在前線執行任務,得到我們的炮兵和航空兵的支援。”

    高精度武器效果好

    專家們認為,廣泛使用高精度武器是特別軍事行動取得成效的另一個重要因素。

    據俄羅斯國防部資料,“伊斯坎德爾”導彈、“口徑”導彈、“堡壘”係統,包括“匕首”高超音速導彈在內的各種航空彈藥,以及“克拉斯諾波利”型炮彈,均屬于高精度武器。

    高精度武器能夠確保俄羅斯在摧毀敵人最重要基礎設施——包括敵人大後方設施——的同時自身不受損失。大多數情況下,導彈襲擊是針對指揮部、指揮所、國防企業,以及裝有武器、彈藥、燃油的倉庫進行的。

    軍事學專家謝爾蓋·蘇沃羅夫認為:“俄羅斯武裝部隊的技術優勢最明顯地體現在航空和高精度武器的使用上。我們主要用它來徹底破壞敵人的物質技術基礎。如果偵察(識別敵方目標並傳輸它們的坐標)不會讓我們失望,那麼烏軍將遭受更加嚴重的燃料、彈藥、設備和各種武器的短缺。”

    哈特列夫表示,俄軍目前正在使用高精度武器摧毀烏軍在頓巴斯的混凝土防禦工事。精準打擊旨在不傷害平民,並盡量減少俄軍傷亡。

    哈特列夫強調:“我們國家有些人對頓巴斯進攻速度緩慢感到不滿。但不要忘記,自2014年以來,敵人已經得到了徹底的加強,而且,烏克蘭防禦嚴密的軍事設施通常位于住宅樓和其他民用基礎設施旁邊。這是故意的,這實際上是烏軍的人盾。為了使平民不遭受損失,俄軍部隊不遭受損失,我們必須對要塞區域進行仔細的偵察和高精度的打擊。”

    據哈特列夫説,俄羅斯軍隊本可以在頓巴斯以更快的速度推進,但那樣一來就不得不使用北約式的不顧平民傷亡、大規模轟彈和大炮打擊的戰術。

    “我們不是在同烏克蘭人民打仗。保護平民和俄羅斯士兵的生命比進攻的速度重要得多。因此,特別軍事行動同2003年美國在伊拉克的戰術完全不同,當時美國地面部隊進入的是被摧毀的城市。”他補充道。

    無人機少通信落後

    據專家介紹,盡管俄軍行動總體上取得了成功,但在特別行動的某些階段,並非一切都順利。在最初的日子裏,個別俄羅斯部隊遭到伏擊,後來幾乎每個居民點的爭奪都要經歷一番苦戰。

    俄羅斯黑海艦隊在特別軍事行動期間損失慘重。3月底,俄軍“薩拉托夫”號大型登陸艦被擊沉。4月中旬,“莫斯科”號導彈巡洋艦在彈藥庫爆炸後沉沒。

    此外,在行動的頭幾周,基輔能夠動員和組建領土防禦部隊。目前,烏克蘭當局正努力將軍隊人數增加到100萬人(在特別行動開始前,烏克蘭武裝部隊約有20萬人)。專家認為,新兵得不到應有的培訓,但將他們派到前線仍然可以拖延戰事。

    哈特列夫強調:“不能低估敵人。尤其是,北約處心積慮地為烏克蘭與俄羅斯的戰爭做準備,現在又向烏克蘭提供大規模的軍事援助。”

    來自哈爾科夫的軍事專家、公眾人物米哈伊爾·奧努夫裏延科著重提到,西方用無人機、監視器、高品質的通信和軍事偵察設備很好地武裝了烏克蘭軍隊,而俄軍缺乏這些武器。

    奧努夫裏延科認為,最困難的情況是無人機,在現代武裝衝突中,無人機被廣泛用于偵察、目標指定、火力調整和對個別敵方目標的打擊。而在烏克蘭作戰的俄軍缺乏各種類型的無人機。

    這位專家還指出,特別行動期間還暴露出一些通信保障問題。他強調:“我們還沒來得及為排、連一級提供無線電臺保障。此外,國家部門和強力機構使用不同的通信係統,彼此不相容。無線電臺也屬耗材,需要大量供應。”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