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4 19:45:07
來源:參考消息

美軍調查報告顯示美核潛艇撞擊事故本可避免

字體:

  據美國《星條旗報》網站報道,美海軍的一項調查顯示,糟糕的航行規劃、管理和觀察團隊執行情況導致了2021年10月發生的“康涅狄格”號核潛艇水下碰撞事件。

  美海軍少將克裏斯托弗·卡瓦諾在當地時間23日發布的調查報告中寫道:“這一事故本來是可以預防(避免)的。在這三個領域中的任何一個執行謹慎決策和遵守必要的程式本來都可以阻止水下碰撞。”

  報道稱,據美海軍相關人士透露,作為美太平洋艦隊海上司令部的負責人,卡瓦諾領導了這項調查,調查分析了導致這艘潛艇與一處海底山脈相撞的原因,那次相撞造成11名水兵受傷,並損壞了這艘海狼級核潛艇的壓載水艙和聲吶整流罩。

  報道稱,報告發現,在去年10月2日“康涅狄格”號(該艇以華盛頓州布雷默頓為母港,本網注)在中國南海海域發生撞擊事故前,潛艇上的航行評估小組“未能識別並正確標記至少十處位于事故地點附近的航行障礙物”,隨後讓潛艇駛經該水域。

  報告還發現:“(包括指揮官在內的)這一團隊錯誤地評估‘康涅狄格’號將在開闊的海洋環境中作業。基于計劃好的路線(這一路線經過多處航行障礙物附近),他們原本應該意識到該艇將進入受限水域。”

  報告還説:“如果他們意識到了這一點,那麼潛艇上就會安排一支經驗更豐富的領航團隊,配備額外的專門關注水下航行安全的值班人員。”

  報道指出,盡管調查的許多細節在報告中都有刪節,但它表明,至少艇上部分值班人員意識到了航行圖有誤,但這一資訊沒有得到有效傳達。在水下撞山之前,“康涅狄格”號上至少有1名水兵探測到聲吶讀數與該處水下區域的航行圖不一致。然而,值班軍官沒有向“康涅狄格”號上的指揮官報告存在這種危險,而該艇指揮官當時也未在指揮室值班。

  報告説:“指揮官不知道該艦當時駛近水下航行障礙物。(艦上總值日官)説,他對測得的水深比預期要淺感到擔憂,但他經評估認為沒有必要採取強力行動……或考慮下達減速命令。”

  據報道,潛艇發生碰撞前幾分鐘所發生事情的其他大多數細節都已刪掉,但卡瓦諾寫道,還有其他因素導致了這一事件。他説:“這一事故不是任何單一行動或不作為導致的,但它當時是可以預防(避免)的。它是由于航行規劃、觀察團隊執行和風險管理方面的錯誤和疏漏不斷積累造成的。”

  根據報告,美海軍第七潛艇大隊的指揮官隨後下令該艇前往關島。在航行過程中,“康涅狄格”號潛艇的前部——即艇艏的聲吶導流罩——已脫落,但該潛艇仍堅持繼續航行,並于10月8日抵達位于關島的美海軍基地。

  報告稱,該艇目前正在進行修理,因此“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無法進行作業”。該報告沒有透露關于潛艇維修成本的細節。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0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