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4 19:45:07
來源:澎湃新聞

伊朗又一名重要軍事人物遭暗殺,中東“影子戰爭”白熱化

字體:

  伊朗官方媒體5月22日報道稱,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發表聲明稱,一名名為哈桑·賽亞德·霍代伊的上校在該國首都德黑蘭遭暗殺身亡。

  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報道了案件細節:兩名騎摩托車的殺手靠近了霍代伊所駕駛的汽車,連開五槍。照片顯示,一名坐在駕駛座上係著安全帶的男子頭部因槍傷流血,倒在方向盤後。霍代伊的妻子是第一個發現其屍體的人。美聯社報道稱,暗殺發生在伊朗議會附近的一條街道上。德黑蘭的檢察官在襲擊發生不久後到達了現場,伊朗安全部隊正在尋找逃跑的殺手。

  伊朗總統萊希在暗殺事件發生後稱,霍代伊“被恐怖分子刺客謀殺”,目前案件正在調查中。“我們將進行血的復仇。”他表示。

  遇刺者為“聖城旅”指揮官

  根據伊朗官方媒體的報道,遇刺的上校霍代伊被稱為“聖地的捍衛者”。這種説法一般指的是監督伊斯蘭革命衛隊在國外行動的“聖城旅”精英部隊戰鬥人員,該部隊在敘利亞、伊拉克等地活動。2020年1月在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遇刺的伊朗將領蘇萊曼尼即為“聖城旅”高級指揮官。

  關于霍代伊的公開資訊很少,據報道,這是由于“聖城旅”往往執行的是秘密軍事任務。英國《泰晤士報》援引情報人士的話稱,過去十年來,霍代伊一直是“聖城旅”的指揮官之一,曾參與策劃襲擊在歐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以色列目標。

  伊朗阿拉伯語新聞媒體Jadeh Iran報道稱,伊朗安全部門消息人士透露,霍代伊在伊朗國防工業的發展和技術部門擔任負責人,該部門特別負責無人機的制造。

  截至目前,沒有任何組織和個人宣布對這起暗殺事件負責,但此次事件看起來與2020年12月發生的伊朗核科學家法赫裏扎德遇刺案如出一轍。當時伊朗指責以色列為幕後黑手,多家外媒報道也指出作案風格與以色列摩薩德類似,但以色列從未承認。

  伊朗以色列“影子戰爭”白熱化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的聲明稱,該事件的兇手是與世界大國有關聯的外國“恐怖分子”,並將其歸咎于這些大國的“全球性傲慢”——這也是伊朗對美國和以色列的一貫指責。

  在公布霍代伊被暗殺消息的幾乎同一時間,伊朗媒體還報道了一起看似無關的事件,伊斯蘭革命衛隊稱其逮捕了一個與以色列摩薩德有關的“暴徒網絡”,但沒有提供進一步的細節。

  以色列《國土報》報道稱,霍代伊可能是近日針對各國的以色列商人和外交官的一係列刺殺企圖的幕後策劃者。“聖城旅”的一名特工上個月受委託暗殺在土耳其的三個目標,其中包括一名以色列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員工。以色列官員表示,摩薩德“挫敗了陰謀”。

  《國土報》指出,截至目前,以色列所暗殺的大多數伊朗人物都是參與核計劃的專家,其中就包括有“伊朗奧本海默”之稱的著名核科學家法赫裏扎德。《紐約時報》報道稱,以色列使用一種高科技遙控機槍打死了法赫裏扎德。

  “這可能是第一次,暗殺事件與伊朗的地區政策有關。”半島電視臺如此分析道。若此次刺殺霍代伊確是以色列所為,以伊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將進一步加劇。

  近幾個月來,以色列和伊朗之間的“影子戰爭”處于白熱化狀態。3月7日,以色列對敘利亞大馬士革南部的一處目標發動導彈襲擊,造成兩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指揮官死亡。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此後宣布,作為報復,其使用12枚自制的“法塔赫-110”精確制導導彈打擊了以色列在伊拉克北部庫爾德自治區的一處“戰略中心”。

  此前,隨著各方表示伊朗與2015年伊核協議簽署方進行的恢復履約的協議“接近達成”,以色列的反對聲音與日俱增。但近日,作為恢復協議的條件,伊朗要求美國將伊斯蘭革命衛隊從恐怖主義名單中刪除,由于在這一問題上的分歧,新協議遲遲未能達成,自3月中旬以來,恢復伊核協議的維也納談判凍結至今。

  若以色列是霍代伊之死的幕後黑手,這可能代表著以色列對伊朗發出的多重信號。包括在領土上的衝突在內,兩國正在多條戰線上進行對抗,並且這種局面可能不會隨著美國與伊朗之間的談判結束而結束。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0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