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0 17:39:01
來源:環球時報

芬蘭、瑞典加入北約,俄羅斯能如何反制?

字體:

    俄北方的芬蘭和瑞典已申請加入北約,可能將履行史上最簡便的“入約方式”。芬蘭、瑞典與俄羅斯充滿了歷史恩怨,兩國一直謀求加強與北約的關係。如今俄烏衝突帶來的一係列制裁讓俄羅斯自顧不暇,成為芬蘭、瑞典加入北約的良機。

  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後,俄羅斯將面臨更加惡劣的安全環境,特別是芬蘭距離俄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只有170公里,它將北約與俄羅斯的邊境線增加了約1300公里。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18日稱,俄羅斯對芬蘭決定加入北約的回應將由俄軍方主導,而且將是一個“驚喜”。她還表示,烏克蘭和芬蘭想要加入北約的情況存在一定的“不同”。

  若芬蘭、瑞典此時加入北約,俄方至少要從兩個方向進行反制。一個是在北方加強對北約的軍事威懾。有俄政治學家稱,如果北約基地出現在芬蘭領土上,俄羅斯將通過部署攻擊性導彈做出回應,包括那些配備核彈頭的導彈。還有俄專家表示,俄羅斯將不得不加強在聖彼得堡地區的部隊,可能將向該地區增派“伊斯坎德爾”戰術導彈、S-400防空係統及“棱壘”導彈等,這些導彈將瞄準瑞典和芬蘭的重要軍事設施。此前英國《太陽報》宣稱,俄羅斯已開始將可攜帶核彈頭的“伊斯坎德爾”導彈向芬蘭邊界運送,這是俄軍最先進的戰役戰術彈道導彈之一。

  俄羅斯反制的另一個方向可能是烏克蘭戰場。為彌補北方戰略空間被壓縮,俄羅斯考慮在烏克蘭獲取與北約之間的更大戰略緩衝地帶加以補償。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略訴求可能不會局限于頓巴斯地區,俄不僅要實現本土與克裏米亞半島建立陸橋,更要在烏克蘭戰場最大范圍內獲取土地空間。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9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