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0 15:16:48
來源:參考消息

印度面向東歐尋求俄式軍備的配套候補 確保供應來源多樣化

字體:

  作為俄羅斯軍事裝備的全球最大購買方,印度正向其國內公司和東歐國家尋求武器和彈藥,意在實現其軍備供應的多樣化。

  據路透社18日報道,印度正在向其國內公司和東歐國家尋求更多的武器和彈藥。根據兩名印度政府官員和一名國防消息人士透露的資訊,印政府長期以來一直在努力推進其軍事裝備供應來源的多樣化,並加強印國內自制更多武器的能力,自俄烏衝突加劇以來,“這一目標變得更加緊迫”。

  根據印度國防部于其線上平臺上列出的需求清單,印度已明確表示,希望今年印國內公司可以生産價值251.5億盧比(約21.9億人民幣)的國防設備,以避免從外國購買。

  另一份文件顯示,印度空軍正在世界市場為俄羅斯設計的蘇霍伊(Sukhoi)戰鬥機尋找彈射艙,為烏克蘭制造的安東諾夫(Antonov)運輸機尋找螺旋槳。印度空軍將領潘德(Vibhas Pande)表示,印空軍計劃在三年內從MRF等印國內公司採購關鍵機隊所需的所有輪胎和電池。

  近幾個月來,包括英美在內的一些國家已經表示,願意向印度提供更多的軍備出口服務。對此,新德裏國防和戰略事務分析師查蘭尼(Brahma Chellaney)稱,“國防轉型是一個緩慢的演變過程,不可能在一夜之間更換供應商”。他表示,盡管近年來印度加大了從美國、法國和以色列等國的購買力度,但俄羅斯的軍備“在過去為印度提供了良好的服務”。

  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武器轉讓數據庫顯示,印度的武裝部隊有138萬人,是世界最大的武器進口國之一。在2018年至2021年間,印度的軍備進口共花費124億美元,其中從俄羅斯進口的軍備佔了55.1億美元。據悉,印度陸軍配備了俄羅斯制造的坦克和步槍,空軍使用了俄羅斯的蘇霍伊戰鬥機和米-17運輸直升機,海軍的“維克拉瑪蒂亞”號航母也曾是蘇聯/俄羅斯海軍“基輔”級航空母艦的4號艦——“戈爾什科夫蘇聯海軍元帥”號航空母艦(起造時原名“巴庫”號)。

  一位不具名的印政府官員表示,印度軍隊正在致力于“三管齊下”,以“保持備戰狀態”。

  一方面,印政府正在調查哪些東歐國家使用和印度軍隊類似的裝備,並可能為它提供武器和彈藥,“假使(俄羅斯)供應線緊張,我們必須有其他選擇”;另一方面,印度當局也在敦促俄羅斯兌現此前達成的一些關鍵項目,其中包括向印度提供S-400導彈係統,以及在印北部的一家新工廠生産60多萬支AK-203突擊步槍。

  此外,印度正在積極推動其國內公司的軍備制造。據路透社消息,俄烏衝突激化以來,有關印國內PLR係統公司生産的突擊步槍的詢問量大大增加。PLR係統公司是印度礦業巨頭阿達尼集團和以色列武器工業公司的合資企業,目前正在印度生産小型武器,它所生産的由以色列設計的加利爾ACE突擊步槍被視為俄制步槍的替代品。

  5月,潘德曾對印度的國防制造商説,“倘若我們想擁有確定性和穩定性……唯一的選擇是在國內建立一個完全自力更生且自給自足的供應鏈機制。”潘德表示,“目前非常動蕩的世界秩序和地緣政治形勢已經給我們上了一課。”然而,對于記者提出的印度“在軍事硬體上對俄羅斯的依賴”,以及俄烏衝突的相關問題,印度國防部沒有立即給予回應。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