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9 14:20:31
來源:新華社

土耳其總統説不會同意可能危及北約和土自身安全的北約擴大行為

字體:

    新華社安卡拉5月18日電(記者熊思浩)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8日表示,作為北約成員國,土耳其不會同意任何可能危及北約組織和土耳其自身安全的北約擴大行為。

    埃爾多安當天在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的議會黨團會議上説,土耳其需要保護其邊境免受恐怖組織襲擊。土方希望北約盟友理解土耳其在反恐問題上的敏感性,盡可能支援和尊重土耳其的反恐努力。

    埃爾多安表示,只有尊重成員國反恐問題的敏感性,北約的擴大行為“才有意義”。芬蘭和瑞典支援庫爾德工人黨和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這與兩國尋求加入北約的初衷“不一致”。

    近來土方多次強調,芬蘭和瑞典在尋求加入北約時必須停止對庫爾德工人黨等的支援,並解除對土耳其出口國防設備的限制。

    芬蘭和瑞典18日向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遞交了兩國加入北約的申請。依據規程,北約必須在30個成員國“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納新成員。

    庫爾德工人黨成立于1979年,被土耳其、美國和歐盟列為恐怖組織。庫爾德工人黨尋求通過武力在土耳其與伊拉克、伊朗和敘利亞交界處的庫爾德人聚居區建立獨立國家。土耳其多次越境打擊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的庫爾德工人黨目標。“人民保護部隊”自敘利亞內戰爆發後活躍在庫爾德人聚居的敘利亞北部地區,目前控制著敘北部大片土地。土耳其政府稱敘利亞庫爾德武裝與土耳其庫爾德工人黨有關係。

【糾錯】 【責任編輯:張瑞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8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