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9 14:21:08
來源:新華社

芬蘭和瑞典正式遞交加入北約申請

字體:

    新華社布魯塞爾5月18日電(記者任珂)芬蘭和瑞典駐北約大使18日在布魯塞爾北約總部舉行的儀式上向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遞交了兩國加入北約的申請。

    

5月18日,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展示芬蘭和瑞典遞交的兩國加入北約的申請。新華社/法新

    斯托爾滕貝格接受申請後説,在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的背景下,此舉是“歷史性的一步”。他表示,北約將盡快評估申請,並考慮兩國通往北約之路的下一步行動。北約必須考慮所有盟國的安全利益,決心解決所有問題並迅速就兩國的申請得出結論。

    

5月18日,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中)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接受芬蘭和瑞典駐北約大使遞交的兩國加入北約的申請。新華社/法新

    按照規程,北約必須在30個成員國“一致同意”的前提下才能吸納新成員。近來北約成員國土耳其多次強調,芬蘭和瑞典在尋求加入北約時必須停止對庫爾德工人黨等的支援,並解除對土出口國防設備的限制。土總統埃爾多安16日表示,土耳其不會同意兩國加入北約。

    俄羅斯總統普京16日表示,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不對俄構成直接威脅,但是北約軍事基礎設施在兩國領土上的擴張必然會引起俄羅斯的回應。俄外交部副部長格魯什科14日表示,面對芬蘭和瑞典可能加入北約,俄方不會無動于衷,也不會衝動決定應對措施,而是要對北約新一輪擴張後形成的新力量部署進行全面認真的分析。加入北約不符合兩國利益,也不利于維護歐洲的安全與穩定。

    芬蘭和瑞典近日做出了加入北約的決定,改變了兩國多年來在軍事上不結盟的政策。(參與記者:趙冰、耿鵬宇、熊思浩、陳靜、徐謙、和苗、付一鳴)

【糾錯】 【責任編輯:張瑞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8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