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9 09:59:47
來源:環球時報

遼寧艦開展讓日本最“忙碌”的訓練 專家:未來有更多

字體:

    在連續多日發布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在太平洋起降訓練行動後,17日和18日,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沒有再進行相關發布活動,這似乎意味著遼寧艦在西太訓練暫告一個段落。此次遼寧艦航母編隊赴西太平洋進行遠海訓練是最讓日本海上自衛隊“忙碌”的一次,也是遼寧艦在西太海域開展訓練時間最長,艦載機起降架次最多的一次。軍事專家認為,遼寧艦在西太的長期訓練僅僅是一個開端,未來會有更多航母出現在西太平洋進行時間更長的訓練。

  本月1日和2日,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稱“確認遼寧艦等共計8艘艦艇通過衝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海域南下,進入太平洋”。隨後日本海上自衛隊開始持續公開遼寧艦的動向,從3日起至12日,遼寧艦連續10天在衝繩以南海域實施了艦載機和直升機的起降,在14和15日也開展了艦載機和直升機起降訓練,不過日方沒有公布遼寧艦13日所處的海域以及是否進行艦載機起降。

日防衛省稱,5月9日,中國海軍航母遼寧艦繼續在衝繩以南的太平洋進行艦載機起降。

日防衛省稱,5月9日,中國海軍航母遼寧艦繼續在衝繩以南的太平洋進行艦載機起降。

  關于遼寧艦航母編隊此次赴西太平洋進行實戰化訓練,中國海軍新聞發言人高秀成3日表示,這是中國海軍根據年度工作計劃組織的一次例行性訓練,旨在提高履行使命能力,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不針對任何一方。

  從日方持續發布的動態中可以確定,此次遼寧艦航母編隊赴西太平洋進行遠海訓練是最讓日本海上自衛隊“忙碌”的一次,也是遼寧艦在西太開展訓練時間最長,艦載機起降架次最多的一次。根據日方數據,從3日起至12日,遼寧艦在10天內艦載機和直升機起降已超過200架次。

  2016年,遼寧艦航母編隊首次進入太平洋開展遠海訓練,之後曾多次駛往太平洋。

  遼寧艦此次行動也引發日方史無前例的高度關注。公開報道顯示,日本防衛相、日本統合幕僚長、日本海上幕僚長均對遼寧艦行動表示“關切”。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對于遼寧艦的動向,日本防衛相岸信夫10日稱“迄今最接近我國(日本)”“考慮到是接近南西諸島和臺灣的活動,必須密切關注”。日本統合幕僚長山崎幸二12日表示,中方“試圖提高航母的航海能力以及在太平洋地區的能力”。日本海上幕僚長酒井良17日表示,遼寧艦的運用能力“雖然尚處于發展中,但不難想像會比海自和防衛省預想的更快提升水準。我們將進行客觀評估,今後採取對策。”

  對于日本對遼寧艦如此高級別的關注,一位匿名軍事專家18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最近一段時間,日本方面像祥林嫂一樣喋喋不休炒作中國海軍航母正常的海上訓練純屬無病呻吟,使用“最接近”“密切關注”等字眼也是在故弄玄虛。中日是鄰居,即使中國海軍艦艇在本國近海訓練也離日本不遠,這本來是極其正常的現象,“遠離日本一萬多公里的美國派出航母在西太訓練,並駐扎日本,為什麼日本對此反而覺得正常?對中國海軍航母的正常訓練行動大肆炒作,只能説明日本的心態不正常。”

  這位軍事專家指出,日本連續炒作遼寧艦的正常訓練活動,其意圖有兩方面,一是要為日本發展航母和潛艇等進攻性力量制造借口,二是要掩蓋美日艦艇長年累月在中國近海進行偵察巡邏、軍演等炫耀武力的行動。“作為二戰侵略國和戰敗國,日本發展航母、潛艇等進攻性武器裝備和登陸作戰等進攻性武力的動向已經引起亞太國家對日本軍國主義復活的擔憂。”

  除此之外,日本還向外界公開了一份遼寧艦訓練的“清單”,包括10天內艦載機和直升機起降已超過200架次;遼寧艦訓練是全天候進行,一般從上午開始,最晚至晚上21點等等。

  軍事專家宋忠平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這展示出日本自衛隊對遼寧艦24小時不間斷跟蹤監視的“成果”,“通過對遼寧艦跟蹤監視,日本試圖掌握遼寧艦艦載機起降頻率和訓練強度,以通過多年來的數據對比發現遼寧艦的戰鬥力發展。”宋忠平認為,日本對遼寧艦“十分關切”同時表明其“十分擔心”,“多年來日本一直希望發展航母,沒想到中國後來者居上,讓日本失去優勢,對此,日本的心理是很復雜的。從遼寧艦入列十年縱向發展來看,遼寧艦的每一次遠海訓練都是一次自我挑戰和創新,以使航母的戰鬥力和保障力實現最優。毫無疑問的是,遼寧艦能在日本等國跟蹤監視下從容不迫地開展半個月之久的訓練本身就展示出一種自信。”

  宋忠平還表示,而從橫向角度來分析這份“清單”,中國航母事業發展還需要不斷磨礪,“和美軍相比較,我們的航母和艦載機飛行員都很年輕,還需要不斷提升航母艦載機起降能力,這是一個漸進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比如,美軍進行高強度的晝夜起降訓練一天起降架次在200-300之間,當然美國艦載機使用彈射起飛方式時頻度會更大。”

  對于頻頻曝光于日本“禦用攝影師”鏡頭內的殲15、直-9和直-18的起降訓練,宋忠平表示,作為航母編隊的“尖刀”力量,殲15既可以制空,也可以對海對地攻擊;直-9則主要用于反潛訓練,直-18既可以作為編隊預警機,也可以用于實施搜救,“航母只有具備了大頻度起降的能力,才能夠形成不間斷的戰鬥力,而艦載機的起飛頻次,是衡量航母戰鬥編隊戰鬥力的重要指標。”

  遼寧艦在西太展開長達十余天訓練的另一個意義是,為山東艦以及更多的中國航母“打樣”。宋忠平認為,毋庸置疑,遼寧艦是一艘戰鬥艦艇,同時也是一艘訓練艦艇,不僅僅是培養飛行員,還要就艦機協同,航母和其他屬艦之間協同等諸多項目摸索經驗。這也意味著遼寧艦在西太的長期訓練僅僅是一個開端,未來會有更多航母出現在西太平洋,進行時間更長的訓練。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8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