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8 15:40:47
來源:環球時報

美國高超音速導彈試射成功 專家:距離正式列裝仍需相當長時間

字體:

    當地時間16日,美國空軍宣布上周成功進行了一次高超音速武器測試,此前該型號曾連續三次試射失敗。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的中國專家17日表示,此次試射成功給美國空軍高超音速武器的發展增強了信心,但它距離正式列裝仍然需要相當長時間。

    美聯社稱,該試驗于14日在加利福尼亞州南部進行,B-52轟炸機發射了“空射快速響應武器(ARRW)”,其飛行速度達到5馬赫。美國空軍武器項目執行官希思·柯林斯表示,對于美國空軍和研制企業以及項目團隊來説,此次成功是一個“巨大的成就”。

    ARRW是美國空軍力推的高超音速武器項目之一,該項目下屬的AGM-183A導彈由固體火箭助推器和乘波體滑翔彈頭組成。根據此前公布的數據,AGM-183A導彈重2.5噸左右,長約5.9米,平均飛行速度為6.5馬赫至8馬赫。但難堪的是,2021年4月5日、7月28日和12月17日,ARRW曾先後三次試射失敗。

    中國空氣動力學家、航太技術專家黃志澄17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高超音速武器是指以高超音速技術為基礎,飛行速度超過5倍音速的武器。ARRW是一種由飛機在空中發射的高超音速武器,它連續遭受三次失敗,是因為空中發射要求解決一係列導彈在飛機發射過程中的控制問題,顯然美軍在這方面遇到了困難。“但不可否認的是,美國在高超音速武器基礎研究方面有長期的積累,從地面發射的高超音速武器在美國陸軍已經多次成功,目前正準備列裝。”

    黃志澄認為,這次試驗成功給美國空軍的高超音速武器發展增加了一些信心,但它距離正式列裝仍然需要相當長時間。

    據介紹,高超音速武器是現代戰爭中博弈的一個新領域,俄羅斯、美國和中國都在大力發展該型武器;此外,朝鮮、日本、印度和歐洲也在展開研發。黃志澄介紹説,此前美國對高超音速武器存在戰略誤判,對于該型武器的研發和重視不夠,使得美國在高超音速武器研發方面有點力不從心。但近年美國大力宣傳中俄在高超音速武器發展對美國安全“形成威懾”,同時加大對高超音速武器研究的投資,希望能在該領域超越中俄。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