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6 23:40:03
來源:環球網

遼寧艦第N天起降殲15 強度讓某些人緊張

字體:

    自從中國航母遼寧艦編隊日前在西太海域演練,每天通報解放軍艦載機在航母上起降就變成了日本防衛省的“日常”。5月13日晚間,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繼續發布“中國海軍艦艇動向”通報,稱繼5月3日至5月11日連續9天之後,遼寧艦在12日早9時至晚8時許繼續進行艦載戰鬥機和艦載直升機的起降作業,這是遼寧艦在臺灣以東洋面上連續第10天起降艦載機。而在14日,日本防衛省沒有對外發布遼寧艦起降艦載機的消息,因此有分析猜測,中國航母或許已經完成本輪訓練離開相關區域了。但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網站15日發布消息稱,中國航母向東移動並再次實施艦載機起降。也就是説,中國航母的演練還在繼續。

  日本共同社5月15日報道稱,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15日發布消息稱,14日在衝繩縣衝大東島西南約300公里附近,發現中國海軍航母遼寧艦實施了艦載戰機和直升機的起降。這意味著從此前開展活動的靠近臺灣的石垣島以南向東移動。遼寧艦進入太平洋已超過十天,防衛省在繼續監視其動向。

  據防衛省透露,遼寧艦從本月3日至12日連續實施了艦載機起降,地點從衝大東島西南向宮古島東南、石垣島以南移動。14日的艦載機起降從上午9點左右持續到晚上9點左右,2艘導彈驅逐艦和1艘高速戰鬥支援艦也一同航行。

  這篇報道特別強調,防衛省未公布中國航母13日航行的地點以及是否進行了艦載機起降。

  老劉對比了一下日本防衛省發布的遼寧艦14日和12日演練區域,可以看出遼寧艦已經距離臺島比較遠了。因此不排除,本輪遼寧艦編隊的艦載機起降演練可能已經快要告一段落。當然也不排除,遼寧艦還會在西太海域進行其他演練,並且有“走一路,練一路,飛一路”的可能性。

  根據統合幕僚監部15日的通報,14日當天遼寧艦航母起降了殲-15艦載戰鬥機以及直-9和直-18艦載直升機。從照片拍攝的清晰程度來看,日方監視艦艇距離並不太遠,但日海上自衛隊的同行是否在場對于見慣大場面的遼寧艦官兵的演練狀態並沒有太大影響。

  據日方報道,當天海上自衛隊護衛艦“涼月”號實施監視。對于中國艦載戰機起降,航空自衛隊的戰機緊急升空進行了應對。因此,當天值班的“禦用攝影師”應該就來自“涼月”。

  雖然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沒有通報13日遼寧艦編隊起降艦載機的情況,但並不説明中國航母編隊當天沒有進行相關演練。

  據臺灣防務部門網站13日通報,當天1架次卡-28反潛直升機出現在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之內,從飛行區域以及考慮直升機的飛行半徑,很有可能這架卡-28反潛直升機是從遼寧艦護航編隊的驅逐艦上起飛的。

  對于此輪遼寧艦編隊演練的意圖,香港《南華早報》15日的文章分析稱,解放軍的演習是否揭示了中國拒止他國向臺灣提供軍事援助的戰略?

  南華早報稱,觀察人士在最近的演習中看到一種模式,表明北京正在測試限制其他國家進入該島相關海空域的能力。“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旨在威懾、拖延和防止外部部隊佔領或穿越陸地、海洋或空中區域。

  除了日本海上自衛隊同行孜孜不倦用“伴隨視角”拍攝遼寧艦編隊的演練情況,美國商業遙感衛星也在用“上帝視角”跟拍遼寧艦。

  美國“動力”網站“戰區”頻道14日的文章以“衛星圖像在臺灣外海發現中國航母遼寧艦”為標題稱,Planet Labs的商業衛星圖像顯示,被日本海自艦艇嚴密關照的中國遼寧艦編隊日前穿越宮古海峽,進入臺灣以東的水域。一名“戰區”頻道的撰稿人,他也是一名圖像情報分析師,在商業衛星圖像中發現了這個航母戰鬥群,該航母編隊當時位于日本八重山群島以南約85海裏,臺灣以東160海裏的菲律賓海海域。從Planet Labs提供的衛星照片拍攝時間來看,是5月11日。

  “戰區”的文章稱,遼寧艦編隊目前的行動也提醒我們,隨著中國海軍的高端兩棲戰艦以及能起降固定翼戰機的航母等武器裝備快速發展,中國大陸針對臺灣的重大行動將包括全麵包圍和來自各個方向的攻擊。文章還稱,隨著解放軍海軍的第三艘、改進很大的航母將很快下水,中國航母戰鬥群構成的“威脅”,特別是對臺灣的“威脅”,會顯著增大。

  “戰區”的文章中還專門放了一張美國Planet Labs 5月14日拍攝的中國國産航母山東艦在大連造船廠幹船塢中進行維護的衛星照片。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7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