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 23 14:34:25
來源:科技日報

長徵五號B遙四火箭芯一級發動機通過“大考”

字體:

    記者3月22日從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獲悉,3月21日,長徵五號B遙四運載火箭最後一臺大推力氫氧發動機校準試驗取得成功。

    據悉,試驗按預定程式起動,發動機工作100秒,按預定程式關機,試驗係統工作正常,發動機參數正常,大推力氫氧發動機功能、性能滿足火箭總體技術要求,將交付火箭總裝,在今年執行空間站實驗艙發射任務。

    該型大推力氫氧發動機用于長徵五號係列運載火箭的芯一級。今年,長徵五號係列運載火箭將執行空間站問天實驗艙、夢天實驗艙的發射任務。該型氫氧發動機在實際飛行任務中工作約500秒。

    進行校準試驗旨在取得發動機的有關參數、提前暴露可能發生的問題。為了減少對發動機壽命的影響,試車時間設為100秒。

    除了對將要“上天”的發動機進行短程校準試車,研制團隊對同型號的其他發動機進行500秒以上的長時間試車,從側面驗證其性能和指標。

    2022年是我國空間站建造決戰決勝之年,根據任務安排,今年我國將依次發射天舟四號貨運飛船、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問天實驗艙、夢天實驗艙、天舟五號貨運飛船以及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6個航太器,完成空間站在軌建造,建成在軌穩定運作的國家太空實驗室。

    我國空間站工程使用的空間站各艙段、載人飛船、貨運飛船、中繼衛星及發射這些航太器所使用的長徵係列運載火箭均由航太科技集團研制,工程其他分係統也有航太科技集團所屬相關單位參與。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18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