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7 15:05:29
來源:解放軍報

軍報評美核潛艇碰撞事故:美國是世界和平的最大破壞者

字體:

    美國是世界和平的最大破壞者

    ——評美核潛艇碰撞事故(四)  

    ■鈞 聲

    近日,美國海軍“康涅狄格”號核潛艇發生碰撞事故。據媒體報道,美國軍方此次刻意拖延和隱瞞事故詳情,碰撞事故發生後時隔5天才發表了一份語焉不詳的簡短聲明。隨後,美國海軍官員匿名證實,事故發生區域為南海。

    “康涅狄格”號是美軍現役3艘海狼級潛艇中的一艘,屬于美海軍現有戰鬥力最強和靈敏度最高的攻擊潛艇之一。“攻擊”二字已經將“康涅狄格”號的用途説得明明白白。將先進的攻擊性武器派到他國家門口,美國的所作所為再次將其一向奉行的霸權主義暴露得淋漓盡致。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一針見血地指出,長期以來,美軍打著“航行和飛越自由”的旗號,頻繁派遣航母、戰略轟炸機、核潛艇等先進武器平臺在南海炫耀武力、興風作浪,嚴重威脅地區國家安全,加劇地區緊張局勢,這也是此次事件的根源所在、危害所在。

    此次核潛艇碰撞事故,再度折射出美國政客骨子裏的“好戰基因”。有研究機構統計,自1776年獨立以來,在其240多年的歷史中,美國沒有參與戰爭的時間不足20年。二戰結束以來,世界上主要戰爭或武裝衝突中大多能看到美國的身影。尤其是“9·11”事件以來,美國以“反恐”為名發動的戰爭和開展的軍事行動奪去超過80萬人的生命,令超過3800萬人流離失所,導致巨大的人道主義災難。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9月,美國國會眾議院批準了2022財年國防授權法案,這一法案將為美軍提供約7780億美元的預算,較拜登政府此前提出的預算增加了250億美元。作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美國不努力應對疫情、發展經濟、穩定民生,卻對軍費開支有求必應,充分表明瞭其窮兵黷武的好戰本質。

    此次核潛艇碰撞事故,再度折射出美國對他國事務“干涉成癮”。為一己之私把黑手伸向域外、粗暴干涉他國內政是美國的頑疾。歷史上,美國為維護和鞏固其霸權地位可謂不擇手段。冷戰結束後,美國更加肆無忌憚地推行干涉主義,頻繁輸出“顏色革命”,留下一個個爛攤子,導致中東歐、中亞、西亞北非多國至今政局動蕩,社會矛盾衝突加劇,民眾被拖入災難深淵。美國作家威廉·布魯姆在《民主:美國最致命的輸出》一書中指出,二戰結束以來,美國試圖推翻50多個外國政府,其中大部分是選舉産生的;粗暴干涉至少30個國家的民主選舉;試圖暗殺50余位外國領導人。

    就在“康涅狄格”號核潛艇發生碰撞事故前不久,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三國宣布建立新的三邊安全夥伴關係,美英將支援澳海軍建立核潛艇部隊。這項由美國一手促成的三國核潛艇合作涉及向澳轉讓豐度超過90%的武器級高濃鈾。不僅如此,美還將向澳出口可搭載核彈頭的“戰斧”巡航導彈。這些舉動嚴重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精神,衝擊國際核不擴散體係,破壞東南亞無核區建設,給地區安全帶來嚴峻挑戰。

    無數事實告訴世人,美國是當今世界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加劇上升的真正源頭,是國際規則和世界秩序的肆意踐踏者,是世界和平的最大破壞者。“康涅狄格”號的魅影再度提醒世人,必須對“好戰成性”“干涉成癮”的美國保持高度警惕。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2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