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7 09:58:28
來源:解放軍報

第八十三集團軍某旅樹立直面問題聚力研戰鮮明導向——主動上報故障險情受表彰

字體:

    “直升機飛行中出現故障,著陸後第一時間就上報情況!”近日,第83集團軍某旅戰勤直升機營黨委作出決定,為發現故障、處置得當並第一時間上報故障情況的特級飛行員林濤報請三等功。

    前不久,林濤駕駛直升機進行夜間低氣象條件下飛行訓練。受大雨等復雜氣象條件影響,某導航設備突發故障,導致戰機無法辨別方向。緊急時刻,林濤憑借豐富的飛行經驗和精湛的駕駛技術,駕駛“戰鷹”安全返航。

    著陸後,林濤立即和機械師對故障進行排查,初步判定是該型導航設備存在一定技術問題。他們沒有猶豫,第一時間主動反映問題,情況説明逐級報送,很快上報至集團軍機關。

    不到兩天,直升機設計單位和生産廠家、裝配單位的10多名專家和技術人員就陸續趕到該旅,對導航設備進行檢修,最終認定該型設備在極端惡劣環境下存在輕微技術缺陷。于是,他們對全旅所有該型導航設備進行更換,徹底解決了問題。

    “出現故障險情,你們在上報時就沒有擔心和顧慮嗎?”面對記者的疑問,林濤坦言:過去,部隊在訓練中出現裝備故障等安全問題,擔心上級批評追責,有時藏著掖著不敢上報。如今,大家“練為戰”的意識更強,觀念也隨之轉變,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已經成為一種自覺行動。

    “直面問題才能徹底解決問題,不回避故障險情才能真正聚力研戰,這已成為全旅上下的共識。”該旅領導告訴記者,越早發現和解決“戰鷹”的“瑕疵”,飛行安全就越有保障,未來戰場就越有勝算。這是該型導航設備投入使用以來首次發現故障問題,此次上報使該型設備得到更換,從這一角度考量,林濤無疑是功臣。

    發現問題立即上報,在該旅並非特例。在去年的一次訓練中,該旅某型武裝直升機突發單發停車險情,飛行員劉曉東精準操作,成功處置發動機故障安全著陸。當時,他們立即將故障問題上報,使該機型同一批次的發動機問題得到徹底解決。事後,劉曉東也榮立三等功。(記者劉建偉、張毓津、趙婉姝)

    記者感言

    喜看觀念新變化

    採寫這則新聞,記者感觸頗多。特級飛行員林濤敏銳發現故障、穩妥處置險情值得表揚;部隊各級及時如實上報故障險情的做法,更值得大力點讚和認真品味。

    曾幾何時,消極保安全的觀念一度成為阻礙我軍戰鬥力建設的“攔路虎”。前幾年,全軍專門開展戰鬥力標準大討論,破除了“危不施訓、險不練兵”的消極安全觀,使真難嚴實、真抓實備的訓練作風蔚然成風。

    必須承認的是,訓練實戰化程度越高,安全風險就越大。諸如飛行等訓練領域,安全壓力仍然不小。面對故障險情該如何處理?這依然考驗著各級指揮員的實戰觀念。第83集團軍某旅主動上報故障險情受表彰的做法,讓我們看到了他們直面問題聚力研戰的鮮明導向。

    這一做法啟示我們:越早發現制約戰鬥力建設的故障險情,才能有利于越早掌握未來戰場的主動權,打贏未來戰爭才能越有底氣。(劉建偉)

【糾錯】 【責任編輯:張瑞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2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