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7 09:08:14
來源:環球時報

兩棲攻擊艦被燒毀暴露損管訓練缺失 美海軍又哀嘆“可能輸掉下一場海戰”

字體:

    美國海軍又開始哀嘆“可能輸掉下一場海戰”了,但這次的理由還弄出點“新意”。多家美國媒體稱,此前“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被燒毀事件的調查報告顯示,美國海軍不但疏于海戰時關鍵的損管訓練,而且後方的船塢維修能力也遠遠落後于需要,“即便美國海軍能在某次海戰中獲勝,但受損艦艇可能需要數年才能修復,從而失去贏得後續戰鬥的希望”。

    戰時經驗傳承已經中斷

    美國《國會山》網站25日稱,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擔憂,美國海軍是否準備好與“裝備相當的對手”發生衝突。相比其他軍種,美國海軍參加的最後一場真正意義上的海戰,還要追溯到二戰末期的衝繩戰役。雖然美國海軍在冷戰期間曾與蘇聯海軍進行了激烈的“貓鼠遊戲”,但從來沒有經歷過現代化的艦隊對抗,最多只是與越南、伊拉克等弱小對手爆發了簡單衝突。

    被大火燒毀的“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

    報道稱,如今美國海軍面臨的主要對手是技術和裝備不斷更新的中國與俄羅斯海軍,但“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遭遇的毀滅性火災引發外界對美國海軍戰備水準的嚴重質疑。“如果美國海軍連撲滅艦上火情的基本訓練都沒有,如何參與一場大型戰爭?”

    2017年美國海軍接連發生多起嚴重的撞船事故,隨後的調查就暴露出美國海軍日常訓練嚴重不足。“整個海軍的低級軍官都在抱怨領導力、戰備和士氣的下降,但海軍高層充耳不聞”。報道稱,這種情況是由于美國海軍長期沒有經歷過戰爭,導致軍隊內部文化已經發生改變。“所有海軍作戰部隊過去都要接受嚴格的戰備檢查,那些二戰老兵將他們的戰時經驗傳給了後代,但如今這種傳承已經中斷了”。

    暴露損管訓練缺失

    美國《動力》網站也提出同樣的質疑:美國海軍的調查報告顯示,“好人理查德”號發生火災的最初階段,艦上官兵不但沒有及時發現和控制火情,甚至連最基本的消防係統都不會使用。

    報道強調,二戰期間正是美國海軍訓練有素的損害管制(簡稱“損管”)措施,才一次次將美國戰艦從日本海軍的毀滅性炮火中拯救下來。接受過損管訓練的艦員通常要冒著生命威脅撲滅火情、切割金屬、修補漏洞、抽排進水……從而確保嚴重受損的戰艦能堅持到返回維修船塢。他們被稱為戰艦受損時的“第一道防線”。

    然而對于現代美國海軍而言,“戰損”已經成為非常罕見的情況,根據美國海軍研究所公布的數據,二戰期間美國有超過350艘艦艇沉沒或損壞至無法修復,但從1945年至今,遭受同樣命運的美軍艦艇只有不到30艘。報道稱,這導致了當前美國海軍的損管訓練變得松懈,甚至出現“好人理查德”號艦員不知道如何使用消防係統的尷尬情況。

    《動力》網站稱,就在“好人理查德”號火災事故調查報告發布前不久,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也警告美國海軍在修復戰損戰艦方面的不足,“特別是在針對先進對手的高強度作戰行動中”。“接受採訪的海軍官員普遍認為,美國海軍可以處理某個單獨的戰損事件,但如果多個類似事件同時發生,就不知道如何應對了”。美國海軍作戰支援中心負責人也曾警告説:“如果美國與同級別對手開戰,一些軍艦將遭受嚴重的戰鬥傷害。想想看,為修復撞船事故中受損的‘麥凱恩’號和‘菲茨傑拉德’號驅逐艦,美國海軍就花費了兩年多時間。假如與中國爆發爭奪太平洋控制權的戰爭,美國海軍受損戰艦不可能得到如此長的修理時間。像現在這樣花費數年時間進行維修,可能會導致美國海軍在第一次重大交戰後不久,就徹底輸掉下一場戰鬥。”

    未能從錯誤中吸取教訓

    美國《海軍時報》25日披露,美國海軍針對“好人理查德”號的火災審查,還涉及了過去12年中的15起“船上重大火災相關事件”,包括導彈驅逐艦“奧斯卡·奧斯汀”號、兩棲攻擊艦“硫磺島”號和核動力航母“華盛頓”號,並“發現這些火災事件中一係列令人不安的共性”。調查發現,在這15起火災中,有4起“直接歸因于造船廠工人不當的高溫作業”,6起事件與船員沒有妥善維護或存放危險和可燃材料有關。該報告顯示,這些接受維修和升級的美軍艦艇存在大量火災隱患,每天都能在船上找到垃圾、尿瓶、抹布、手套和煙頭。

    更糟糕的是,美國海軍未能有效地從這些錯誤中吸取教訓。“對15起火災事件的分析顯示,美國海軍與造船企業仍然沒有做好充分的消防準備。”

    有分析認為,美國海軍最近針對“好人理查德”號火災事故的一係列反思,包含著要求國會向海軍和造船企業增加撥款的意圖。但頻發的撞船和火災事故,也暴露了美國海軍為應對中俄而疲于奔命、疏于訓練的真實情況。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2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