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7 09:08:01
來源:環球時報

美日“雙航母”在南海演習 專家:美日才是導致地區不穩定關鍵因素

字體:

    據美國太平洋艦隊25日發布的消息,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和日本海上自衛隊“加賀”號直升機母艦在南海進行“海上安全”行動和演習。盡管美日指揮官把他們在南海的活動説得很高尚,宣稱要“維護國際法”、實現“自由和開放的印太”,但中國軍事專家張學峰26日告訴《環球時報》,美日在南海的所謂“海上安全行動”才是導致地區不穩定的關鍵因素。

    根據美國海軍發布的消息,這是“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今年夏季部署以來,首次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出雲”級直升機母艦在南海進行雙邊行動。雙方的海上安全行動包括飛行訓練、海空部隊之間的戰術協調訓練、海上加油和海上打擊演習。報道稱,聯合海上活動以及美國航母在南海的行動是美國海軍在印太“例行存在”的一部分。

    報道稱,美國航母打擊群指揮官丹·馬丁少將説:“雙邊行動是我們集體海上戰備的一個關鍵組成部分……印度-太平洋地區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地區,通過繼續與我們的盟國和夥伴在國際水域和空域開展例行行動,證明我們堅定不移地致力于在海上和空中維護國際法,並確保所有國家都不再擔驚受怕。”

    日本海上自衛隊第3護衛隊群司令池內出鶴也表示,“通過一係列大規模演習,日本海上自衛隊增強了戰術能力,並加強與美國海軍的合作關係。我們與擁有相同價值觀和戰略利益的盟國和夥伴在這裏的行動,顯示了我們的團結和致力于實現基于法律的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堅定意志。”

    美國《星條旗報》25日稱,自抵達美國第七艦隊轄區以來,“卡爾·文森”號航母與日本海上自衛隊一起參加了多次演習。值得關注的是,“卡爾·文森”號是首艘裝備F-35C隱形戰鬥機和CMV-22B運輸機的美國航母,這已經是它第二次在南海執行任務。按照計劃,“加賀”號也將在不久後進行“航母化”改裝,使其具備搭載F-35B戰鬥機的能力。

    中國軍事專家張學峰表示,美日等域外國家打著“自由開放”的旗號,在南海炫耀武力,只會在南海制造、激化矛盾,只會在南海制造緊張氛圍,已成為該地區最大的不穩定因素。日本海上自衛隊官員説南海是重要的海上航線,其實充分表明各國航船的航行得到充分保障,因為一個封閉的海域是不會成為重要的海上航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法》以法律的形式明確了,任何國家在遵守國際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律、法規的前提下,在中國的專屬經濟區享有航行、飛越的自由。張學峰表示,美日在南海的所謂“海上安全”行動恰恰是不安全因素,威脅到包括日本民船在內的經由南海商船以及海上設施的安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美國至今仍然未對“康涅狄格”號核潛艇在南海的事故原因作出説明。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2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