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6 11:59:13
來源:環球時報

中俄海軍聯合巡航幾乎繞日本列島一圈 引日政府“高度關注”

字體:

    據日本《産經新聞》25日報道,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當天在防衛省與美國海軍部長卡洛斯·德爾·托羅舉行會談。針對10艘中俄海軍艦艇通過津輕海峽之後,南下太平洋,並幾乎繞日本列島航行一圈一事,雙方表達“擔憂”。兩人還談及朝鮮發射潛射彈道導彈(SLBM),岸信夫稱:“我國周邊安全環境正在變得更為嚴峻。”托羅稱,美日兩國海軍進行協作是重要的,今後將努力強化合作。

    日本時事通訊社25日稱,托羅在接受該媒體電話採訪時,就中俄海軍艦艇在日本周邊海域航行宣稱,“必須阻止任何形式對他國進行威脅的行為”。他還聲稱,中俄兩國近年來“試圖以不遵守基于規則的國際秩序的行動來威脅其他國家”,並強調美國需加強與日本、澳大利亞、菲律賓等國的同盟關係。時事通訊社稱,托羅此番言論意在牽制中俄。

    日本NHK電視臺網站25日引述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磯崎仁彥的話報道稱,日本政府“高度關注”事態發展,並表示“將繼續在日本周邊海域和空域進行徹底的監視活動。”磯崎還補充説,在中俄海軍直升機飛越東海附近地區後,日本緊急出動了航空自衛隊的戰鬥機。

    有分析認為,由于日本正處于眾議院選舉期間,因此岸信夫等官員的言論旨在向日本民眾展示岸田政府“有能力”維護日本的國家安全。但鑒于中俄兩國艦艇的巡航並未違反任何國際法規,所以日本方面也不便對外發表過于強硬的聲音。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9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