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6 08:48:34
來源:澎湃新聞

伊朗與以色列因核武器爭端再起 兩國均稱將就此採取反制措施

字體:

  近期,伊朗和以色列兩國因為核武器再起爭端。自上周以色列表示將對伊朗研發核武器的行為採取“一定措施”後,伊朗在10月24日進行了回應,並敦促聯合國安理會就此事採取行動。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5日報道,上周《以色列時報》等媒體透露稱,以政府已經批準了一項50億新謝克爾(約合人民幣99.5億元)的預算,為襲擊伊朗國內的核設施做準備。對此,伊朗在否認有意研發核武器的同時,進行了反擊。

  除了上周以色列媒體透露的有關預算的內容,10月19日,以財政部長利伯曼(Avigdor Liberman)曾警告稱,伊以雙方之間爆發衝突是“不可避免”的。因此,以方應該“先發制人”,向伊方發起進攻,阻止其生産核彈。

  對于以色列的動向,伊朗國家最高安全委員會秘書阿裏·沙姆哈尼(Ali Shamkhani)24日表示,“和這份50億新謝克爾的預算相比,以色列方面更應該對伊朗可能採取的反擊措施做好準備。”不過,他沒有具體透露是何種措施。

  目前,伊朗持有常規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報道指出,從理論上而言,假使伊以雙方爆發衝突,伊方的一些導彈可以直接襲擊以色列。除此之外,伊朗在周邊還有一些盟國,比如黎巴嫩和敘利亞等國可為伊方提供一定軍事的援助。

  在伊方看來,以色列對伊朗核計劃帶來了“挑釁性和冒險性的威脅”。 10月19日,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拉萬希(Majid Takht Ravanchi)曾在致聯合國安理會的一封信中強調,伊朗在保留自衛權的同時會果斷應對任何威脅。同時,他敦促聯合國安理會履行其基于聯合國憲章的義務,讓以色列對其非法行為的後果承擔責任。

  現階段,以色列政府對于以方是否持有核武器的問題不置可否。不過,以方警告稱,他們會將中東地區具有核武器的國家作為攻擊目標。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9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