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6 08:48:34
來源:澎湃新聞

韓國“國産”火箭首飛失敗,文在寅:2030年實現探月夢想

字體:

  北京時間10月21日下午4點,韓國KSLV-2運載火箭(世界號)在全羅南道高興郡羅老宇宙中心進行了首次入軌發射,但由于三子級發動機提前關機,未能將1.5噸重的模擬載荷送入預定軌道。這也是韓國近9年來首次進行火箭入軌發射嘗試。

  世界號運載火箭點火起飛

  獨立自主的新型運載火箭

  韓國在研制世界號運載火箭項目前,花費巨資實施了KSLV-1羅老號運載火箭項目,試圖“借雞下蛋”用俄羅斯技術組裝韓國自己的運載火箭。遺憾的是,韓國的如意算盤落空了,俄羅斯只賣發動機,拒絕轉讓關鍵的大推力液氧煤油發動機技術。

  羅老號運載火箭

  “羅老號”在經歷2008年和2010年兩次發射失敗後,韓國于2013年1月30日成功將1顆衛星送入預定軌道,由此成為世界上第11個具備自行發射衛星能力的國家。韓國更明白完全自主掌握航太發射能力的重要性,因此在“羅老號”發射成功前就開始了獨立研制新型火箭KSLV-2的計劃。

  2010年,韓國表示要用10年時間縮小與世界航太發達國家的差距,並雄心勃勃地提出要在2020年進行KSLV-2火箭的首次發射。該火箭是韓國獨立自主技術的産物,核心是韓國航空宇宙研究院(KARI)研制的75噸級液氧煤油發動機。

  根據KARI公布的參數,“世界號”是一種三級結構液體運載火箭,一子級並聯4臺75噸級KRE-75發動機,二子級採用1臺75噸級KRE-075發動機,三子級是1臺5噸級(後改為7噸級的KRE-007)發動機,可將1.5噸重的載荷送入600-800公里高度的近地軌道,相比“羅老號”只有100公斤的運載能力有了飛躍性提高。

  世界號運載火箭使用的KRE-075發動機

  簡單地説,“羅老號”解決了韓國運載火箭的有無問題,而“世界號”則是一種實用型運載火箭,將用于發射韓國的軍用衛星和商業衛星,甚至是月球探測器。2018年,韓國將KSLV-2火箭正式命名為“世界號”。

  韓國吸取了“羅老號”研制中依賴俄羅斯技術的教訓,因此在火箭研制上走穩扎穩打的路線。首先是花大力氣解決“心臟病”問題,KARI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研制出了75噸級液氧煤油發動機。

  其次,韓國還專門為發動機修建了試車臺,並于2016年開始發動機熱試車,在連續試驗中解決了燃燒不穩定等問題,僅2016至2018年就累計試車100余次,試車總時長達到8326秒,全面檢驗了發動機的性能和可靠性。

  最後,韓國在研制“世界號”過程中,專門制造了1枚TLV測試火箭,它實際上就是“世界號”的二子級。該火箭安裝了一臺75噸級的KRE-075發動機進行實際試射,檢驗新型火箭發動機和火箭的導航制導控制等關鍵係統。

  TLV測試火箭點火升空

  2018年11月28日,TLV測試火箭試飛成功,飛控係統、新型箭體和液氧煤油發動機都通過了考驗,為2021年的首飛奠定了基礎。不幸的是,此次首飛以失敗告終,對韓國發展自主航太能力是個不小打擊。

  未來承擔探月工程發射

  此次“世界號”首飛失敗,沒有動搖韓國發展航太事業的決心。韓國總統文在寅在火箭發射失敗後表示,“能將火箭送入700公里高空已是一項壯舉,如果能反覆檢查並完善不足,‘世界號’在2022年5月的第二次發射一定能取得成功。”不僅如此,

  文在寅還表示,“世界號”到2027年將進行5次發射,要在2030年用國産火箭實現探月夢想。

  韓國的國際環境不錯,左右逢源似乎無需獨立的航太發射能力,比如早期研制的阿裏郎偵察衛星主要使用俄羅斯火箭發射,但如此軍國重器完全依賴外國火箭發射,韓國始終不放心。“羅老號”合作不歡而散後,更顯示出獨立自主研制火箭的重要性。

  韓國研制的阿裏郎偵察衛星

  韓國還將航太領域作為經濟新的增長點,除了傳統的遙感衛星和氣象衛星外,三星、韓華等大公司紛紛提出低軌道通信衛星星座計劃,目的是打造韓國自己的衛星互聯網。

  今年5月,韓國又加入了美國主導的阿爾忒彌斯計劃,韓國為該計劃作出的貢獻越多,獲得的份額和回報就越大,這都對韓國自主研制運載火箭提出了強勁需求。

  雖然“世界號”研制階段明確用于發射阿裏郎係列偵察衛星,但它的能力遠超于此。該火箭1.5噸的運載能力,足以將韓國現有和研制中的阿裏郎偵察衛星送入太陽同步軌道,後續改進型號的運載能力還將增加到2噸多。

  此次發射升空的世界號運載火箭

  KARI多次表示,可以用“世界號”發射自行研制的月球探測器。由于火箭研制進度推遲,韓國研制的第一顆並計劃2022年8月發射的探月衛星,不得不依靠美國獵鷹9火箭將其送入預定軌道,而後續研制的月球探測器將使用“世界號”發射。如此來看,該火箭將支撐起韓國探月、落月的夢想,並被寄予了很大希望。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9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