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6 08:48:34
來源:參考消息

俄軍將獲得新型防空武器 防空部隊將如虎添翼

字體:

    俄新社10月19日發表題為《在起飛時擊落——俄軍將獲得新型防空武器》的報道稱,俄國家技術集團公司著手研發射程更遠的攜帶型防空導彈係統,防空部隊將如虎添翼。

  對付“小玩意”的新係統

  報道説,未來攜帶型防空導彈係統的射程約10公里,顯著高于同類係統。據悉,未來攜帶型防空導彈係統首先用于摧毀小尺寸和低對比度的目標,尤其是巡飛彈和微型無人機。敘利亞行動和第二次納卡戰爭的經驗表明,旨在對付飛機、直升機和巡航導彈的大型裝置對巡飛彈和微型無人機無計可施。而使用裝備攜帶型係統的步兵完成這項任務則要好得多。

  據推測,新型係統是名為“標記”的攜帶型防空導彈係統。率先提及該係統的是俄陸軍總司令奧列格·薩柳科夫大將。他在本月初表示,該武器將“在近期”入列部隊。薩柳科夫指出,“標記”的彈藥將安裝可抵抗各類光學幹擾的自導頭。也就是説,強擊機或直升機無法再用熱陷阱來欺騙防空導彈。

  精準的“箭”與“針”

  據報道,攜帶型防空導彈係統上世紀60年代問世,從根本上改變了諸兵種合成作戰的規則。如今,攜帶型防空導彈係統對習慣低空躲避遠端防空導彈的飛行員構成主要威脅。

  首個蘇聯攜帶型防空導彈係統“箭”-2,1968年列裝並立即被運用在實戰中。在贖罪日戰爭中,埃及和敘利亞的防空導彈操作手用它擊落了30多架以色列飛機和直升機。“箭”-2在越南同樣表現亮眼,摧毀了200多架美國飛機,其中包括AC-130重型攻擊機。

  到1974年時,蘇聯研發出升級版的“箭”-3。不過,真正的突破是下一代攜帶型防空導彈係統——“針”。

  “針”配備的導彈機動性更高且耐受空氣動力阻力。發射裝置中首次內置分辨敵友的目標指示器,可防止向友方目標發射。此外,該攜帶型防空導彈係統射程更遠且精度更高。最新升級版的“針”-S于2002年開始服役。

  全天候的“柳樹”

  報道説,俄軍裝備的最先進攜帶型防空導彈係統是“柳樹”,它在“軍隊-2015”論壇上公開亮相。“柳樹”在作戰效能上明顯優于前幾代係統。它可在最遠6公里開外擊中10米至4500米高度的飛機、直升機和巡航導彈。作為對比,美國的“毒刺”射高約3500米,射程約4.5公里。

  “柳樹”配備三光譜導引頭,可在近紅外、中紅外和紫外波段工作。這令其擁有火眼金睛,可輕松將飛機或直升機與熱陷阱區分開。

  無論在山上還是海上,在零下50攝氏度至零上50攝氏度,“柳樹”均可作戰。重要的是,它在黑夜依然有效,因為配備了可拆卸的夜視瞄準器“毛克利”-2M。絕大多數攜帶型防空導彈係統只能在日間使用。

  報道指出,關于新型攜帶型防空導彈係統目前知之甚少,但它很可能是“柳樹”的升級版,精準、抗幹擾、射程更遠、更可靠。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9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