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5 16:53:51
來源:中國國防報

美拉攏黑海三國制衡俄羅斯 博弈或將逼近“拐點”

字體:

    據外媒報道,為強化對俄戰略威懾,塑造于己有利的軍事態勢,美國防部長奧斯汀近期密集訪問格魯吉亞、烏克蘭和羅馬尼亞等黑海國家,有關動向引發國際輿論廣泛關注和俄羅斯高度警覺。展望未來,伴隨美歐軍事合作持續升溫,俄與西方關係或將繼續惡化,歐洲地區安全形勢面臨急轉直下的風險。

    美欲展現親密關係

    奧斯汀于10月17日開啟歐洲之行,期間到訪格魯吉亞、烏克蘭、羅馬尼亞等黑海國家,並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參加北約成員國部長級會談。訪問期間,美進一步深化了與相關國家的軍事合作。

    一方面,延長對格軍事支援。10月18日,奧斯汀與格魯吉亞國防部長布爾丘拉澤簽署《關于加強格魯吉亞國防與威懾措施的倡議》。該倡議包括兩個部分:一是美將為格魯吉亞國防部及其附屬機構制度建設提供支援,二是通過旅級聯合軍事演習發展軍隊能力。奧斯汀表示,美國將幫助格魯吉亞在黑海地區建立“有效威懾”。此外,奧斯汀在與格魯吉亞總理伊拉克利·加裏巴什維利會晤時表示,兩國應加強在黑海地區的安全合作,“美國譴責俄羅斯通過軍事脅迫和惡意活動向黑海地區擴大影響力的企圖”。

    另一方面,加強與烏防務合作。10月19日,奧斯汀抵達基輔,這是他作為美國防部長首次訪問烏克蘭。當天,奧斯汀與烏防長塔蘭舉行會談,雙方就提升烏克蘭陸海空和網絡作戰能力進行討論。同日,奧斯汀與烏總統澤連斯基會面,雙方就加強防務合作進行會談。雙方重點討論了如何按照今年8月澤連斯基訪美期間簽署的戰略防務框架協定進一步強化務實合作。澤連斯基表示,美國是烏克蘭在安全和防務領域的主要夥伴,他對美方提供的軍事援助表示感謝。奧斯汀表示,美方將繼續支援烏克蘭獨立和領土完整。

    外界關注“醉翁之意”

    輿論認為,此次奧斯汀密集訪問黑海沿岸國家,主要傳遞了三大信號。

    一是鞏固盟友及夥伴關係。在美軍撤離阿富汗後,美國陷入空前信任危機,很多歐洲國家對其會否兌現防務承諾深表質疑。近期,歐洲媒體盛傳“美國最終將拋棄烏克蘭”的言論。在訪烏期間,奧斯汀重申了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援:“我們呼吁俄羅斯停止在烏東部的戰爭、停止在烏邊境破壞穩定的活動、停止針對美國及其夥伴國的持續網絡攻擊和其他惡意行動。”可以説,奧斯汀在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後不久便訪問歐洲並發表“挺歐”言論,部分原因是為挽回美國國際聲譽,讓盟友重拾對美信心。

    二是強化對俄戰略威懾。在報道奧斯汀此行時,外媒普遍將關注點放在俄羅斯身上。一位美國防部高級官員此前宣稱,美方準備向“面臨俄羅斯侵略的國家”提供安全保證。美國“防務新聞”網站評論稱,今年6月,英國和荷蘭海軍曾闖入黑海試圖挑釁俄羅斯,但遭到俄方驅逐。美方認為,黑海地區存在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必須持續強化對俄軍事威懾。正如美《國家利益》網站所言,奧斯汀此次出訪,與其説是與盟友“秀恩愛”,不如説是向俄羅斯“秀肌肉”。

    三是強化前沿軍事部署。自2014年烏克蘭危機以來,美國不斷加強黑海地區軍事實力。奧斯汀此次訪問的黑海三國,戰略位置極其重要,不僅是美國遏俄“橋頭堡”,還是其全球先進戰力體係的重要節點。以羅馬尼亞為例,美媒報道稱,奧斯汀此訪的重要目的,是確認美軍將斥巨資對羅馬尼亞空軍基地進行現代化改造。改造完成後,美軍不僅能夠將北約駐西歐部隊快速運往東歐,還能在東歐方向頻繁出動偵察機,以掌握俄羅斯軍事動向。

    博弈或將逼近“拐點”

    自烏克蘭危機以來,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與俄關係呈現一再探底趨勢。拜登就任總統後,注重修復“特朗普衝擊波”造成的美歐裂痕,試圖採取措施“聯歐制俄”,注重歐洲地區軍力布局。

    可以説,此次奧斯汀訪問黑海三國,在鞏固盟友及夥伴關係的同時,也讓美俄關係雪上加霜。未來,美俄歐戰略博弈或將加劇。對于美國的一再挑釁,俄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扎哈羅娃表示,俄方決不接受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在中亞等地部署軍事力量。

    有評論稱,烏克蘭、格魯吉亞等國下一步將更加注重“倚俄制美”,尋求美方軍事支援,為美在其境內駐軍和部署先進戰力“開綠燈”。尤其是烏克蘭近期在尋求加入北約方面動作頻頻,可能引發俄方強烈回應,不排除軍事衝突的可能。屆時,美俄、俄歐關係或將面臨更嚴峻考驗,歐洲安全形勢也將進入“拐點”。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