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0 08:57:44
來源:澎湃新聞

巴基斯坦紅旗-9導彈服役 遠端防空領先印度一步

字體:

  近日,巴基斯坦陸軍防空部隊舉行了“紅旗”-9/P遠端防空導彈係統的服役儀式。這型從中國引進的先進防空係統將填補巴基斯坦長期以來一直空缺的遠端防空反導力量,標誌著巴陸軍已經初步建成了新一代“綜合分層整合防空體係”(CLIAD)。

  巴基斯坦展示“紅旗”-9/P遠端防空導彈係統。

  導彈編號大有玄機

  筆者注意到,此次公開的防空導彈係統編號為“紅旗”-9/P(HQ-9/P),與以往我國外貿型防空導彈係統的編號都有所不同。通常,我軍裝備的各型防空導彈係統如果轉為外貿出口型號,通常都會賦予一個專用的外貿編號。比如,巴基斯坦陸軍此前裝備的FM-90近程防空導彈係統,其對應的裝備型號為“紅旗”-7B;LY-80中程防空導彈係統對應的裝備型號為“紅旗”-16。而“紅旗”-9A中遠端防空導彈係統原本的外貿編號為FD-2000。

  不過,近年來,中國軍工集團逐漸改變了專門設置外貿編號的做法,而是在國內制式編號上加一個字母“E”的尾碼,代表出口型號。比如,在前不久舉行的珠海航展上,就出現了不少這類外貿裝備編號,包括“紅旗”-9BE中遠端防空導彈係統、“紅旗”-17AE近程防空導彈係統、殲-10CE戰鬥機、“霹靂”-15E中遠端空空導彈以及“鷹擊”-18E遠端反艦導彈等。

  這主要是因為對于巴基斯坦這樣採購資金有限、注重實戰性能的第三世界國家來説,更希望獲得與我軍制式裝備同型的先進武器裝備。巴基斯坦等國家的軍方人員認為,這些經過重重測試和考核,最終被中國人民解放軍認可的武器裝備的性能是值得信賴的,而且在後勤保障上能夠得到更有力的支援。

  珠海航展上展示的“紅旗”-9BE防空導彈。

  所以,中國軍工集團對于制式裝備的出口型號,便不再延續設置專用外貿編號的做法,以便各國用戶能夠更好地做出選擇。當然,對于某些專門為外貿出口研發的武器裝備,還是繼續使用外貿編號。

  但是,此次出口到巴基斯坦的“紅旗”-9防空導彈係統編號比較特殊,為“紅旗”-9/P,而不是“紅旗”-9E。事實上,這也表明瞭該型防空導彈係統是專門針對巴基斯坦陸軍要求而改進研發的,與之前的“紅旗”-9A外貿型號FD-2000應該有所不同。中巴兩國為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所以中國在武器裝備上對于巴基斯坦的開放程度是最高的。

  巴基斯坦軍方不僅可以接觸到我軍現役的主戰武器裝備,甚至包括某些還在研發中、尚未服役的先進裝備。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對于巴基斯坦想要獲得先進中遠端防空導彈係統的需求,中國軍工集團一定會鼎力支援。

  “紅旗”-9/P遠端防空導彈係統的到來將大幅提升巴基斯坦的防空能力。

  性能可比肩S-400?

  對于“紅旗”-9/P中遠端防空導彈係統的具體性能,巴基斯坦陸軍目前並沒有對外公布。根據公開資料,FD-2000中遠端防空導彈係統的最大射程為125千米,而在今年珠海航展上首次公開的“紅旗”-9BE中遠端防空導彈係統的最大射程提升到了260千米。如果“紅旗”-9/P的性能可以達到與“紅旗”-9BE相當的水準,那麼其總體作戰能力可以比肩俄羅斯S-300PMU2,甚至S-400。

  不過,筆者認為,“紅旗”-9/P中遠端防空導彈係統的總體水準很可能介于FD-2000與“紅旗”-9BE之間,最大射程應該可以達到150千米這一級別。這主要是基于巴基斯坦國情以及軍隊需要來決定的。

  首先,巴基斯坦國土面積約為79.6萬平方千米,略大于中國青海省,差不多相當于印度國土面積的四分之一。而巴基斯坦與印度兩國的邊境線總長約為2450千米。如果按照部署4個中遠端防空導彈營來計算,即便是選擇FD-2000,也完全可以滿足巴基斯坦陸軍遠端防空攔截作戰的需要。

  不過,面對印度空軍已經組建成軍的法制“陣風”多用途戰鬥機中隊,巴基斯坦陸軍的中遠端防空作戰壓力進一步增大。因為法國在向印度出口“陣風”戰機的同時也配套出售了Scalp EG/“風暴陰影”遠端隱身巡航導彈。相比還處于與蘇-30MKI重型戰鬥機整合階段的空射型“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導彈,Scalp EG/“風暴陰影”空射巡航導彈的威脅卻是實實在在的。後者雖然只是高亞音速巡航導彈,但是射程更遠,還具備隱身能力,突防能力要比前者強很多。

  所以,巴基斯坦陸軍對于“紅旗”-9/P中遠端防空導彈係統會提出更高的反隱身目標以及反巡航導彈的要求。而對于防空導彈的最大射程,巴基斯坦陸軍反而不會過于苛求。畢竟在巴基斯坦的國土防空作戰體係中,還有巴基斯坦空軍的JF-17“雷電”以及F-16等先進戰鬥機參與其中,可以實施遠端空中攔截。

  尚有短板亟待彌補

  “紅旗”-9/P中遠端防空導彈係統正式服役後,與巴基斯坦陸軍此前裝備的FM-90近程防空導彈係統、LY-80中程防空導彈係統以及意大利産“阿斯派德” 2000中低空防空係統一起,初步構建起了較為全面的“綜合分層整合防空體係”。不過,以當今以及未來防空作戰要求來看,巴基斯坦陸軍目前的“綜合分層整合防空體係”還有幾個亟待彌補的短板。

  首先,近程以及末端防空反導係統還是空白,僅僅依靠巴基斯坦陸軍現役的厄利空雙管35毫米牽引高炮無法滿足要求。如果巴基斯坦依然向中國求助的話,中國人民解放軍現役的“紅旗”-6A彈炮結合防空係統以及“陸盾”3000近防係統、CS/SA5型30毫米輪式自行高炮、“陸盾”76車載76毫米高炮和FK-2000型彈炮合一防空係統等外貿型號,也都是性能不錯的備選型號。這些中國産近程以及末端防空反導係統不僅可以對付國外先進的空地制導彈藥,還具備很強的反直升機、反無人機作戰能力。

  此外,在野戰伴隨防空方面,FM-90近程防空導彈係統由于研發時間較早,未來也需要“接班人”。那麼,最新的“紅旗”-17AE近程防空導彈係統就可以作為代替FM-90的備選型號之一,其性能也可以有效對付印度空軍最近裝備的AH-64E攻擊直升機。

  另外,在“紅旗”-9/P中遠端防空導彈係統與LY-80中程防空導彈係統之間,巴基斯坦陸軍如果還有足夠財力的話,也可以考慮採購一批“紅旗”-22中遠端防空導彈的出口型號——FK-3。這樣,就可以更好地補齊遠端與中程防空之間的空白。

  2018年10月,印度與俄羅斯簽署S-400防空導彈係統供應合同,以54.3億美元購買5個團的防空導彈係統S-400,成為繼中國和土耳其之後第三個購買該係統的國家。據俄羅斯媒體報道,印度將在今年年底開始接收首套S-400防空導彈係統,從完成接收工作再到正式列裝可能需要半年多時間,這也意味著在構建遠端防空能力上,巴基斯坦領先印度一步。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