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3 15:15:57
來源:解放軍報

打贏未來戰爭,必須強化科技創新對戰鬥力增長的貢獻率

字體:

    科技是現代戰爭的核心戰鬥力。正是科技創新成果的廣泛應用,推動著作戰手段的急劇更新,催生著作戰思想的推陳出新,影響著作戰體制的深刻變革,引導著作戰模式的飛速演進,驅動著戰鬥力的不斷提升。建設現代化軍隊、打贏未來戰爭,把戰鬥力標準貫徹到推進科技強軍的全過程,就必須強化作戰需求牽引,不斷增強科技創新對戰鬥力增長的貢獻率。

    科技創新催生軍事理論創新,提升理論形態戰鬥力。在軍事實踐中,科技創新對軍事思想和作戰理論的發展革新往往起著基礎性的作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由于坦克和飛機的推廣應用,西方國家涌現出機械化戰爭理論、制空權理論等一大批軍事理論創新成果。二十世紀末,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軍事高技術迅猛發展,成為新軍事理論的催化劑,孕育出聯合作戰、全維作戰、平行作戰等戰略指導思想。科學的軍事理論一旦被正確應用于實踐,就能夠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戰鬥力。二戰中,德國充分吸收裝甲戰、制空權理論等,積極運用裝甲突擊力量,配合戰術空軍的支援實施“閃電戰”,令其在戰爭初期擁有近乎壓倒性的戰術優勢。近年來,隨著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技術飛速發展,智能化戰爭和智能化作戰理論方興未艾。我們必須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對軍事理論的作用,為軍事理論研究插上現代科技的硬翅膀,加快形成具有時代性、引領性、獨特性的軍事理論體係,進一步激發理論形態戰鬥力。

    科技創新推動體制編制變革,提升組織形態戰鬥力。體制編制對戰鬥力生成具有重要作用。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火炮技術的突破推動法國創立新型陸軍,建立由步兵、騎兵、炮兵組成的諸兵種合成師,軍隊戰鬥力很快在歐洲脫穎而出。在眾多推動軍隊體制編制變革的因素中,科技創新發揮著決定性作用。恩格斯指出,隨著新作戰工具即射擊火器的發明,軍隊的整個內部組織關係就必然改變了,各個人借以組成軍隊並能作為軍隊行動的那些關係就改變了,各個軍隊相互間的關係也發生了變化。這一觀點深刻揭示出軍事技術進步與軍隊體制編制變革之間的聯繫。一方面,科技創新決定新軍兵種的産生和舊軍兵種的消亡。新型軍事技術在品質上的提高和數量上的擴大,會逐漸發展出一支獨立的作戰部隊;而軍事技術的淘汰與換代,也會使一些軍兵種面臨消失和轉化。另一方面,科技創新還會導致軍隊結構的變化。軍事技術的發展減小了部隊規模,增加了先進技術兵種的比例,推動軍事力量逐漸由過去的數量規模型向品質效能型轉變。我們要順應科技創新發展時代潮流,積極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組織形態戰鬥力。

    科技創新增強戰鬥人員素養,提升能力形態戰鬥力。在戰爭制勝問題上,人是決定因素;在戰鬥力的基本構成要素中,人也發揮著主導作用。因此,提高戰鬥人員的綜合素質,是戰鬥力建設的一個重要方面。科學技術作為一種深刻影響軍事領域的物質力量,同樣表現出了對戰鬥人員綜合素質的積極影響。首先,科技創新可以有效提高戰鬥人員的體能素質。例如借助機械外骨骼,戰鬥人員可以輕松攜帶和搬運更多的武器裝備,有助于降低作戰疲勞度,提高單兵作戰能力。其次,科技創新能有效提高戰鬥人員的技能素質。軍事訓練是和平時期生成和發展戰鬥力最基本的途徑,隨著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技術的發展,戰鬥人員軍事訓練的針對性和倣真性大幅提高,技能掌握更好、任務執行能力更強。最後,科技創新還能有效提高戰鬥人員的智能素質。目前,生物交叉技術已經令人機交互成為可能,未來戰爭的無人化、智能化趨勢更加明顯,戰鬥人員的智能邊界有望得到拓寬。我們要看到,在“體能—技能—智能”這一素質架構中,科技創新不斷提高人的綜合素質,有效提升了能力形態戰鬥力。

    科技創新革新武器裝備係統,提升物質形態戰鬥力。武器裝備是戰鬥力生成的重要因素。如果武器裝備存在代差,僅靠發揮主觀能動性是難以實現以劣勝優的。衡量一支軍隊的戰鬥力水準,武器裝備是考察的必要標準之一。從武器裝備的研制、生産到使用維護,每一個環節都是科學技術活動的組成部分,都離不開科學技術的支撐。因此可以説,武器裝備是科學技術在軍事領域的物化表現。科技創新對戰鬥力最直接的影響,便是武器裝備的更新與進步。一方面,科技創新改善了軍隊作戰的物質手段,帶來武器裝備打擊力、防護力、機動力、資訊力、智慧力的提升;另一方面,科技創新通過發明新的技術保障裝備,提高裝備發揮作用的技術保障能力,特別是裝備的戰場再生能力,從而達到提高戰鬥力的目的。科技創新已成為物質形態戰鬥力提升的“倍增器”。

    科技創新衍生新型作戰力量,提升新質戰鬥力。科技革命孕育著新質戰鬥力的巨大增長空間。科技創新成果應用于軍事領域,必然導致新型作戰力量的興起。從歷史上看,科技領域每一次重大進步,軍事領域都會衍生出相應的新型作戰力量。例如機械化時代出現的航空部隊、裝甲部隊,信息化時代出現的網絡部隊、空天部隊等。新型作戰力量代表著軍事技術和作戰方式的發展趨勢,是軍隊戰鬥力新的增長點。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機槍的廣泛應用使得各國軍隊再也難以僅憑人員密集衝鋒就完成對敵人防線的突破,這一局面直到坦克發明後才被打破。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成果已經展現出良好的軍事應用前景,持續觸發新質戰鬥力的生長點,推動新型武器裝備、新型作戰工具不斷涌現,世界各主要國家都希望以技術優勢掌握未來戰爭主導權。面對這種新形勢,要牢牢扭住科技創新這個戰略基點和新型作戰力量建設這個戰略重點,大幅度提高新質戰鬥力比重,重點發展新型作戰力量,通過科技創新充分釋放新質戰鬥力增長的動力與活力。(郭子俊、文力浩)

【糾錯】 【責任編輯:張瑞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