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3 14:38:12
來源:參考消息

俄媒:美英澳組建“小北約” 對歐盟北約是一記重擊

字體:

  俄新社網站9月19日發表題為《“小北約”: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將世界推向新戰爭》的文章,作者是烏克蘭政治學家弗拉基米爾·科爾尼洛夫。全文摘編如下:

  毫無疑問,上周的主要大事之一是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宣布達成建立澳英美聯盟(AUKUS)的協議。此事在世界上引發廣泛討論。當然,目前大多數評論集中于“對法國的背後捅刀”上,但問題絕非僅僅涉及法國人。美國人在慫恿英國首相約翰遜和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達成的這項冒險協議後,也同樣傷害了本國其他聯盟及條約中的親密盟友,公然忽略了它們的利益並對整個全球安全體係造成了威脅。

  對歐盟北約是一記重擊

  英國媒體現在不斷曝出三國在美國的其他主要盟國眼皮底下達成這項協議的細節,同時還公然取笑法國總統馬克龍。《泰晤士報》刊出的內部人士爆料顯示,三國曾在6月份的七國集團(G7)康沃爾峰會期間討論這一協議的初步框架。設想一下,馬克龍等主要西方國家領導人就待在隔壁房間,而拜登、約翰遜和特別受邀的莫裏森卻背著他們可恥地進行著秘密磋商。《泰晤士報》給相關新聞加上了具有諷刺意味的標題:《斯科特·莫裏森乘法國人專心吃香腸時與鮑裏斯·約翰遜在G7峰會上討論防務協議》。那時,法國與英國正激烈地進行著被戲稱為“香腸戰爭”的貿易糾紛。

  更無恥的是,峰會一結束,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馬上飛赴巴黎,親自向馬克龍確認自己堅持請法國建造潛艇的想法。法國人對澳英美聯盟協議反應極為強烈,但並不令人奇怪。

  畢竟歐盟領導人也出席了這次G7峰會。他們公開表示,將在9月中旬出臺已經過長期研究的歐洲有關“印太地區”的新戰略。美國人表示,澳英美聯盟協議緊隨歐洲新戰略的公布不是他們的特意安排。但許多人認為,美國在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發布相關戰略的次日宣布有關協議的消息,此舉絕非出于偶然。

  歐盟官員絲毫不掩飾他們對美英澳這種對待盟國的態度感到憤怒。正如歐盟理事會國際事務分析專家弗雷德裏克·格拉爾指出:“(一些國家)對歐盟説,它在‘印太地區’無事可做。”

  出于某些淺顯的原因,美國人主導的北約不會對這一協議公然表示不滿。但可以大膽地斷定,該協議的簽署對于被排除在決策之外的北約來説也是一記重擊。

  澳被批“戲劇性喪失主權”

  北約並非在澳英美聯盟成立時被完全忽略的唯一組織。五眼聯盟和澳新美安全條約所遭受的忽視也引發廣泛討論。五眼聯盟是旨在交換軍事和安全等敏感資訊的(美國、加拿大、英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五國情報聯盟,澳新美安全條約是美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防務聯盟。由此看來,美英澳三國也不在乎這兩個聯盟的成員國新西蘭的利益。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承認,沒有人按照上述兩個聯盟的義務向她告知有關澳英美聯盟協議的消息。而且,該協議竟然是在《澳新美條約》簽署70周年紀念日到來的幾天後宣布的。

  不能説美英澳國內的所有人都對協議叫好。澳大利亞前總理基廷的表態尤為嚴厲,他將這一協議稱為“澳大利亞主權的戲劇性喪失”和對該國“在任何其認為合理的事務中的選擇權的剝奪”。基廷表示,現在澳大利亞將被迫參與美國的一切反華軍事冒險活動。

  許多澳大利亞觀察家告誡當局稱,盡管中澳兩國近年來發生了摩擦,但中國仍然是澳方的主要貿易夥伴,對華貿易佔澳大利亞貿易總額的三分之二以上,而美國和英國則分別是澳大利亞的第二的第三大貿易夥伴。澳大利亞電視劇《烏托邦》中的一段視頻近期在社交網絡上傳播火熱。該段視頻中稱:“我們每年要花費300億美元來保護我們的對華貿易不受中國影響。”

  向所有人“後背捅刀子”

  美國人在忽視主要盟國並強迫英國和澳大利亞加入冒險的同時,向所有人的“後背捅了刀子”。我們本應對此置之不理並旁觀西方內訌。但這份協議主要傷害的是全球安全和已建成數十年的威懾和平衡體係。

  如果有人認為新的美軍基地在澳大利亞的建立和世界上第七個擁有核潛艇的國家的出現將降低太平洋地區的緊張局勢,那麼他就大錯特錯了。澳英美聯盟是捅向世界政治所有參與者後背的一把刀子。再次破壞全球安全架構的美國人貌似尚未意識到,這其實也是捅向他們自己後背的刀子。從這個意義上説,他們並未從阿富汗戰爭中吸取任何教訓。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9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