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3 08:34:45
來源:中國國防報

巡航導彈技術在中東擴散 破壞地區戰略平衡

字體:

    近日,英國智庫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發布報告,闡述其對中東地區巡航導彈技術擴散問題的最新研究成果。這份35頁的報告詳細介紹了中東地區巡航導彈技術的擴散情況,並對擴散成因進行分析,認為巡航導彈技術在中東地區的擴散對該地區戰略平衡産生負面影響。

    報告稱,作為該地區唯一的有核國家,以色列的巡航導彈技術在過去20年穩步發展。伊朗和土耳其通過研發和生産國産巡航導彈,進入中東地區“巡航導彈俱樂部”。有跡象表明,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正採取實質性措施尋求獲得巡航導彈技術。阿爾及利亞、埃及、科威特、卡塔爾和沙特阿拉伯等國家也已外購巡航導彈或有購買意向。甚至連葉門胡塞武裝也擁有大量巡航導彈,並多次使用巡航導彈襲擊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聯軍。

    報告認為,巡航導彈技術在中東地區不斷擴散,主要有以下幾個因素。首先,中東地區多數國家擁有較為先進的防空係統,為與之對抗,該地區許多國家不斷尋求獲得突防能力更強的打擊手段。其次,對于缺乏現代化空軍的國家和地區而言,巡航導彈是攻擊敵方縱深目標的有效武器。再次,已經擁有現代化空軍的中東地區國家也需要巡航導彈完善武器體係,提高整體戰鬥力。最後,海基巡航導彈成為一種戰略威懾手段,促使其他國家發展巡航導彈予以應對。如外界普遍認為,以色列海軍海豚級潛艇裝備可攜帶核彈頭、射程達1500千米的潛射巡航導彈,是其二次核打擊能力的主要依托。

    此外,中東地區國家對于巡航導彈技術的需求,並不局限于軍事需要。一些中東地區國家正通過研發生産精確制導彈藥、無人機等武器裝備的方式發展本國軍工能力,巡航導彈技術能為研發生産精確制導彈藥和無人機提供幫助,如巡航導彈上的控制係統、導航係統和小型發動機等可經改進直接應用于無人機等武器裝備上。

    報告認為,巡航導彈技術的擴散對中東地區的戰略穩定和平衡産生極大負面影響。作為一種遠端精確打擊手段,巡航導彈具有較好的隱蔽性和較高的攔截難度。在危機發生時,衝突方很可能使用巡航導彈進行先發制人的打擊,導致局勢惡化,引發大規模衝突。

    可以説,射程遠、成本低、突防強、難攔截的巡航導彈在中東地區日益增多,或將導致該地區相關各方決策更為激進,從而破壞戰略平衡,加速危機惡化,壓縮外交博弈、轉圜和妥協空間,長遠來看不利于中東地區的穩定與和平。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9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