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3 08:34:45
來源:央視網

“潛艇訂單”風波升級 歐美關係遭遇滑鐵盧?

字體:

    上周(15日),美國、英國、澳大利亞三國領導人宣布,三國建立所謂新的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在該框架下,美英將支援澳方發展核動力潛艇。隨後,澳大利亞中止了與法國的一份簽約時價值500億澳元(約合365億美元)的潛艇合同,“表裏不一、重大失信、盟友危機”,就是法國外交部長對這一事件的表態。

    “潛艇訂單”風波陡然升級,從美英法澳四國的爭端擴大到整個西方陣營,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公開“站隊”,表示支援法國立場。

    馮德萊恩當天表示,美英澳對法國作出的行為是不可接受的。歐盟需要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和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表示,美國此舉缺乏信義,讓人難以理解,歐盟要求美國作出澄清。

    拜登要求與馬克龍通話 以重申同盟承諾

    面對法國的憤怒,一名美國高級官員20日在電話記者會上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已要求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通話,以重申他對美法同盟的承諾等。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説,拜登未來幾天將與馬克龍通話,目前雙方正在安排通話時間。

    巨額的潛艇訂單就這樣被盟友挖了墻角,美法關係危機空前。

    這張“潛艇訂單”為什麼對法國如此重要,甚至不惜和盟友翻臉?這一事件對美歐關係又有何深遠影響?

    數額巨大 持續時間長的“世紀合同”

    為什麼這張潛艇合同對法國如此重要?因為這個合同數額巨大,而且持續時間長。所以法國很多媒體將它稱為“世紀合同”。這個合同的簽訂可以追溯到2016年,奧朗德總統當政時期。合同價值達數百億美元,最後預估合同執行價值或將翻倍。

    由于是軍火貿易,後續的維護、人員培訓等預計還能為法國帶來幾十年的收益。在如今法國經濟不振、政府赤字的情況下,這個合同顯得非常珍貴。

    歐美裂隙在加深 跨大西洋關係需要重新平衡

    這次法國之所以反應如此強烈,很大的原因,是美英澳作為北約的盟友,沒有提前和法國協商,依然橫刀奪愛,搶了法國的合同。歐盟也感到了難堪,為什麼這個新的安全聯盟有英國而沒有歐盟。

    法國外長勒德裏昂認為拜登的這次單邊主義舉動,讓人感覺現任政府和特朗普沒有什麼區別。美國的行為裏有謊言,表裏不一和盟友信任的破裂。這一表述是相當嚴厲的。他也呼吁歐盟各國重新審視跨大西洋關係,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看到了英國不太好的作用,作為第一個脫歐的國家,一方面,他在和歐盟就北愛和單一市場問題進行拉鋸,英國不太願意遵守之前達成的相關脫歐條款。另一方面,英國又獨立于歐洲加入了新的安全夥伴關係,讓歐盟處于了尷尬的境地。

    盡管歐美在大部分問題上依然聯繫緊密。但是不信任和裂隙一旦産生,就很難彌合,我們看到的任何裂紋,都只是冰山的一角。

    法國針對美英澳分別採取反制措施

    面對被盟友搶走的“潛艇訂單”,法國可謂是態度堅決,並且針對美英澳三國分別採取了反制措施。事件發生後,法國對美英澳三個國家均採取了行動。

    法國反制第一步:召回駐美大使 “歷史首次”

    第一步,法國外交部17日發表聲明,立即召回了駐美、澳兩國大使。一直以來,法國都被認為是美國最持久的盟友,所以法國外長勒德裏昂也坦言,這是法國有史以來第一次召回美國大使。這一重大政治舉動表明危機的嚴重性。據了解,法國駐美大使埃蒂安在18日晚就回到了巴黎,並在19日受到法國總統馬克龍的接見。當地時間20日,埃蒂安也對自己被召回一事進行了回應。

    法國反制第二步:取消法英防長會晤

    法國採取的第二步措施,就是取消法英防長會晤。據外媒19日報道,在澳大利亞中止從法國採購常規潛艇協議後,法國方面已經取消原定于本周舉行的法英防長會議。兩國防長原計劃本周在倫敦進行會面,兩國多名高級軍官也將出席。

    法國反制第三步:向澳大利亞索賠

    第三步,法國把槍口瞄上了澳大利亞,在召回駐澳大使之後,法國政府發言人阿塔爾19日表示,關于澳大利亞撕毀向法國採購潛艇合約的問題,法國已經啟動賠償程式,向澳大利亞方面進行索賠。此外,法國甚至還威脅要阻止歐洲和澳大利亞之間計劃的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

    法澳各執一詞 澳總理稱已提前告知

    面對法方的怒火,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聲稱他與法國總統馬克龍6月會晤時,已告知對方澳方有意放棄兩國間潛艇項目。但法國外長勒德裏昂否認雙方事前曾就此磋商。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9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