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2 16:34:58
來源:參考消息

俄媒:日本擴軍或走上不歸路 軍事預算持續增長

字體:

  日本空自F-15J與F-2戰機編隊飛行資料圖。

  俄羅斯《紅星報》網站9月15日發表文章指出,日本擴軍走上不歸路。作者為弗拉基米爾·斯維裏多夫。全文摘編如下:

  日本防衛省打算為從2022年4月1日開始的下個財年申請5.48萬億日元(約合498.6億美元)預算。倘若國會批準,新財年軍事預算將同比增長2.6%。其中,1300億日元將用于增購F-35第五代戰機,102億日元將用于購置海上運輸工具。

  專家指出,本世紀,日本自衛隊的實力不光在軍事技術方面逐年增強。東京官方對于國家武裝力量功能的概念性觀點也發生了重大變化。這支依舊被冠名為“自衛隊”的力量,卻擁有發動大規模進攻的潛力。

  今年6月底至7月初,日美武裝力量完成了第36次“東方之盾”聯合軍演。宣稱的主要目的是演練部隊聯合行動和在各類環境下(多域和跨域)的作戰。演習方案包含使用網絡空間和太空執行戰鬥任務。

  8月下旬,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和印度軍艦參與的“馬拉巴爾”多國海軍演習在西太平洋舉行。日本海上自衛隊出動“加賀”號直升機航母、“村雨”號驅逐艦、“不知火”號驅逐艦、一艘潛艇和一架巡邏機。

  日本愈發積極地參與同多個北約和“印太地區”國家的聯合軍演。8月獲悉,今年年底前,日本航空自衛隊將歷史上首次與印度空軍開展共同飛行訓練。主題將是演練與戰鬥機空中格鬥的戰術。據亞洲媒體報道,印度空軍計劃出動俄制蘇-30MKI戰機。通過此次演習,日本空自飛行員將能首次近距離了解蘇-30係列戰機的作戰性能、機動性和作戰半徑。

  日本政府打算近期在石垣島部署500至600人的防空導彈部隊和岸防反艦導彈部隊。該島為衝繩縣第三大島,是西南諸島島鏈最邊緣的島嶼之一,島上生活著4.6萬多人。

  日本防衛省設定了新部隊駐扎的時間——2022年底前。此外,正考慮在日本最西面的有人居住島與那國島(位于琉球群島最西端,距臺灣東海岸125公里)部署電子戰部隊。東京擬于2023年完成這個任務。

  此外,2022年日本軍事預算十分重視先進技術領域的研發。建議為此斥資3000億日元。這方面的一個優先方向是開發高超音速武器。日本防衛省期待獲得“高超音速巡航導彈”(HCM)和“超高速滑翔彈”(HVGP)。HCM將採用超燃衝壓發動機。新武器試驗原型樣機的測試計劃于2024至2028年展開。

  先進技術的另一個研發方向是打造人工智慧無人機,以支援在建的FX戰機。後者應于2035年前取代空自現役的三菱F-2支援戰鬥機。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8961